• 2020.07.07
    星期二

金像配樂大師Ennio Morricone病逝 享年91歲 王家衛:往事長存 心中有過

[2020.07.07] 發表
金像配樂大師Ennio Morricone上周跌斷股骨,昨日因併發症逝世,享年91歲。
Ennio Morricone(左)未奪奧斯卡最佳配樂獎,先在2007年由老拍檔奇連伊士活(右)頒發終身成就獎。
塔倫天奴(左)與Ennio Morricone(右)合作《冰天血地8惡人》,結果為後者贏得人生第一座金像獎。
王家衛在微博公開《一代宗師》原聲大碟封套並留言悼念;《一》片借用了Ennio Morricone兩首作品,包括章子怡飾演的宮二跟梁朝偉扮演的葉問在香港重聚,前者剖白感情,「人生如棋,落子無悔」,對白動人,配上Ennio的音樂,更添哀怨。
Ennio Morricone在舞台上揮動指揮棒的風采。

【明報專訊】曾為全球超過500部電影及電視劇作曲、並憑《冰天血地8惡人》贏得奧斯卡最佳配樂獎的意大利作曲家Ennio Morricone,昨日因病離世,享年91歲。曾跟他合作過的世界名導,由貝托魯奇(Bernardo Bertolucci)到塔倫天奴(Quentin Tarantino)不計其數,就連王家衛亦曾在《一代宗師》借用Ennio Morricone兩首配樂,得悉大師離世,他在微博留言悼念:「往事長存,心中有過。」

新冠肺炎疫情在歐洲持續,身在意大利的Ennio Morricone上周跌倒受傷送院,延至昨日因併發症逝世,享年91歲。1928年生於羅馬,Ennio Morricone原本是個足球迷,其後在音樂家父母的栽培下,轉投音樂創作路,1940年代加入爵士樂團,曾為不少電影及舞台劇擔任幕後「槍手」,成為匿名作曲及編曲家。

6次提名奧斯卡 87歲首奪獎

1960年代起,Ennio Morricone正式進軍荷李活,為不少經典意式西部片如《獨行俠決鬥地獄門》、《萬里狂沙萬里仇》及《龍虎大賊鬥千軍》等配樂,其他代表作品包括《義膽雄心》、《一代情梟畢斯》、《西西里的美麗傳說》、《星光伴我心》及《戰火浮生》等。

自1979年憑《夢斷天涯》首度提名奧斯卡最佳配樂,直至37年後,Ennio Morricone終於憑《冰天血地8惡人》第6次入圍,贏得人生第一座金像獎,並以87歲高齡成為史上最年老的奧斯卡得獎者。同年由他創作的電影原聲大碟,全球總銷量已超過7000萬張,堪稱叫好叫座。

紀錄片原定下月首映

有關他的紀錄片《Ennio: The Maestro》,原定下月在意大利首映,視他為偶像的王家衛早在今年初已購下版權,準備全球放映,可惜電影還未開畫,大師已先行一步,王家衛昨日透過微博上載《一代宗師》原聲大碟封套,並留言悼念:「往事長存,心中有過。」

《Ennio: The Maestro》由Ennio Morricone生前好友、《星光伴我心》導演基斯比湯納度(Giuseppe Tornatore)自編自導,請來一眾影壇巨星如王家衛、《冰天血地8惡人》導演塔倫天奴、《獨行俠決鬥地獄門》主角奇連伊士活(Clint Eastwood)等,分享他們跟這名金像配樂大師的友情歲月。

更多影視
百老匯音樂劇男星不敵新冠肺炎 41歲Nick Cordero逝世
【明報專訊】百老匯音樂劇男星Nick Cordero,今年3月確診新冠肺炎,留院3個多月,延至本月5日不治,終年41歲,遺下太太Amanda... 詳情
孫藝珍拍荷李活片複製《愛的迫降》
【明報專訊】憑《愛的迫降》人氣爆升的孫藝珍,有傳將會跟《上流寄生族》李善均及《阿凡達》英國男星森禾霍頓(Sam Worthington)合作... 詳情
徐睿知22吋纖腰 成新劇熱話
【明報專訊】《來自星星的你》金秀賢與《武法律師》徐睿知合演韓國有線頻道tvN新劇《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前晚播出第6集,講述飾演兒童文學作... 詳情
《半澤直樹》重播收視勝新劇
【明報專訊】受新冠肺炎影響,原定4月推出的春季日劇幾乎全面停播,直至上月疫情開始緩和,日本各大電視台隨即復工,繼木村拓哉主演《BG?貼身保鑣... 詳情
木下優樹菜未復出先引退
【明報專訊】曾演日劇《Mr. Brain》的32歲女星木下優樹菜,去年經歷離婚、鬧不倫戀及涉嫌恐嚇珍珠奶茶店等風波後,一度停工,直至本月1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