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7.09
    星期四

黃大仙兩日13確診 佔全港近半 涉學校屋h護老院 區議員:長者人口多 不慣戴罩

[2020.07.09] 發表
前日確診的58歲的士司機曾光顧爆疫的「彬記粥麵美食」,其41歲沒光顧該餐廳的妻子昨同告感染,就讀扶輪中學的兒子前日亦已確診。妻子平日在o魚涌華蘭中心百佳壽司檔工作,該店昨即時關閉全面消毒。(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本港兩日錄得28宗本地個案,當中13宗確診與黃大仙區相關,另有一宗區內聖母書院學生初步確診(見另稿),共涉及一間護老院和兩間學校,更有屋h老翁染疫。有區議員稱,慈雲山一帶長者人口和護老院都多,加上部分長者不習慣長期戴口罩,或透過探訪把病毒傳播於社區和護老院間,會加強在社區呼籲,又促請衛生防護中心公布確診者確實住址助找接觸者。

明報記者

過去兩日與黃大仙區相關的13宗確診中,9宗為慈雲山港泰護老中心的院友和職員,另有中華基督教會扶輪中學中三生、黃大仙竹園南h麗園樓61歲男住客、慈雲山慈正h正遠樓96歲男住客,以及鳳德h碧鳳樓55歲男子。距麗園樓3分鐘步程的聖母書院,一名12歲女學生昨初步確診。

促公布病人住址 助尋接觸者

黃大仙區議會副主席黃逸旭指出,慈雲山一帶長者人口和私營院舍眾多,部分長者不習慣長期戴口罩,擔心疫情爆發對他們影響嚴重。黃又憂病毒或透過院舍探訪在社區和護老院間傳播,近期已加強在區內呼籲戴口罩。

就慈正h正遠樓老翁染疫,黃逸旭稱,正遠樓低層部分單位的馬桶早前曾有廁所水倒流問題,目前已解決。但他至昨晚仍未能查詢到確診者單位,他說唯有知悉單位或樓層才可跟進附近單位有否喉管等問題和集中消毒,接觸者亦懂得主動向衛生署報告,認為在這些層面上知情權較私隱權重要,促請衛生防護中心公布確診者確實住址。

許樹昌:如北角初爆 難說高危

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指出,香港人口流動率高,暫不能說黃大仙及慈雲山較其他地區高危,認為與疫情初期北角爆疫情G差不多,至於居民如何自保,他說市民只需如常戴口罩及保持衛生。

(疫情第三波)

更多要聞
7?1後入職公務員擬須宣誓效忠 未交代拒誓違誓罰則 工會憂損言論自由
【明報專訊】《港區國安法》第6條列明任公職者要宣誓擁護《基本法》及效忠香港特區。公務員事務局昨提出,由7月1日起,所有新入職公務員須簽署文件... 詳情
【明報專訊】公務員要宣誓效忠的新要求,適用7月1日起新入職的所有公務員、升職的原有公務員、首長級、紀律部隊及政務主任(AO)等。執業律師黃鶴...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昨向立法會提交文件闡述公務員宣誓安排的建議,當中不包括其他公職人員(如醫管局醫護),但涉及範圍包括官校教師,以及近日位處風眼... 詳情
羅冠聰退出民主派初選 籲轉投袁嘉蔚
【明報專訊】民主派初選將於周六和周日(11及12日)舉行,早前退出香港眾志並已離港的羅冠聰昨正式宣布退出初選。負責協調初選的民主動力召集人趙... 詳情
國安署揭幕 鄭雁雄:依法受監督 張達明:人員不受港管 守法僅「自願」
【明報專訊】駐港維護國家安全公署昨晨舉行揭牌儀式,儀式上公署署長鄭雁雄及兩名副署長李江舟、孫青野首次在港露面。鄭雁雄與中聯辦主任、國家安全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