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7.09
    星期四

律師質疑牴觸基本法103條 王永平:沒提及影響政治權利

[2020.07.09] 發表

【明報專訊】公務員要宣誓效忠的新要求,適用7月1日起新入職的所有公務員、升職的原有公務員、首長級、紀律部隊及政務主任(AO)等。執業律師黃鶴鳴稱,《基本法》第99條指「公務人員必須盡忠職守,對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負責」,如果宣誓內容與此相同,「為何還要畫蛇添足宣誓?」質疑宣誓要求會否牴觸基本法第103條,即公務人員應根據資格、經驗和才能任用和提升,沒提及要宣誓效忠才可升職,「兩者有沒有衝突,需小心考慮」。

103條列明晉升按資格經驗才能

黃鶴鳴稱,假設有公務員資格、經驗和才能都符合,但因不願宣誓或簽署文件而不能晉升,「講明因不簽而不可升職」,質疑可能與基本法第103條有所牴觸。

根據公務員事務局《公務員守則》,公務員必須堅守法治、盡忠職守、不偏不倚和政治中立。反修例運動令新公務員工會冒起,發起集會、罷工公投等。

公務員事務局前局長王永平認為,宣誓建議原則上沒有問題,沒提及影響公務員政治中立。他說,基本法賦予市民包括公務員政治權利,除了警務處、政務主任等某些政治職系,其他都可以個人身分行使政治權利,認為「宣誓建議沒有提及因此影響公務員政治中立原則,影響公務員應有權利」。王永平稱,或許有公務員疑問「簽完的後果?誰衡量他是不是擁護基本法?誰衡量效忠?」他期望政府按既定機制諮詢公務員團體及解釋清楚。

馬嶽:視乎什麼行為屬「不擁護」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稱,公務員平常政治參與理應不違反基本法,認為要視乎什麼行為被視為「不擁護基本法」,但目前該部分仍屬「空白」。

(港區國安法)

更多港聞
國安署揭幕 鄭雁雄:依法受監督 張達明:人員不受港管 守法僅「自願」
【明報專訊】駐港維護國家安全公署昨晨舉行揭牌儀式,儀式上公署署長鄭雁雄及兩名副署長李江舟、孫青野首次在港露面。鄭雁雄與中聯辦主任、國家安全事... 詳情
【明報專訊】銅鑼灣維景酒店被徵用作維護國家安全公署的辦公地點,由酒店搖身變成辦公室,地政總署稱做法無違地契。屋宇署「百樓圖網」內有關公署選址... 詳情
【明報專訊】維護國家安全公署昨開幕,早上典禮過後巨型水馬被搬走,只剩下放有國旗旗杆的石墩在路上,公署兩旁有警察駐守,亦有最少一輛警車長期停泊... 詳情
【明報專訊】教育局長楊潤雄早前指明反修例歌曲《願榮光歸香港》(下稱《榮光》)明顯為政治宣傳歌曲,楊昨書面回覆立法會質詢時,再次強調學校不得讓... 詳情
【明報專訊】澳洲廣播公司(ABC)昨引述消息報道,澳洲政府已收到官員就回應《港區國安法》立法的政策選項建議,其一選項是仿效加拿大,中止與香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