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7.13
    星期一

第2季公司盈利報告開始 料跌44%創大衰退後最差
只要有復蘇現象 市場不在意盈利大幅降

[2020.07.13] 發表
本周一,百事可樂將率先公布盈利報告。

【明報專訊】史上最糟的公司盈利報告季即將開始,但公司只要有復蘇的現象,股市可能並不會太在意公司盈利的大幅下降。

根據Refinitiv機構經紀人估計制度,第2季公司盈利預期會下降44%,創大衰退以來表現最差的一季。2008年第4季,標普500指數盈利下跌67%。第2季也可能是新冠肺炎疫潮爆發以來最差的一季,反映出經濟下滑逾30%後,為公司盈利所帶來的傷害。

本周一,百事可樂(Pepsico)將率先公布盈利報告。強生(Johnson and Johnson)、Abbott Labs和Netflix隨後亦將公布盈利報告。本周內公布盈利報告的主要金融機構尚有摩根大通(JPMorgan)、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和富國銀行(Wells Fargo)。根據Refinitiv,金融業第2季盈利預計將下降逾52%。

Ally Invest首席投資策略師貝爾(Lindsey Bell)表示:「美國公司即將公布金融危機以來最差的一季業績,然由於許多公司都不提供盈利預估,投資者不會僅根據盈利數字採取行動。投資者也將觀察第2季結束後的趨勢。新增新冠肺炎病例、公司管理前景和股價表現等都有可能產生巨大的影響,從而使股市也產生巨大的變化。」

股市上周表現好壞互見,有時對某些州新冠肺炎新增病例增加可能影響經濟做出反應。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上周升0.96%,標普500指數和納斯達克綜合指數分別上揚1.76%和4.01%。

本周,一些重要經濟數據將出爐,包括周二公布的消費者物價指數及周四公布的零售業績。上月,零售業績意外上升17.7%,但經濟學家將觀察本月某些零售業再度關閉和其他延後重啟是否會對消費者消費帶來影響。

但公司盈利仍可能是市場的試金石。

Bleakley Adivsory Group首席投資策略師布克維爾(Peter Boockvar)表示:「我認為真正重要的還是公司盈利,而非經濟數據。人們不關心經濟數據,他們想知道公司自己的看法如何。科技公司的盈利數字將極為重要,尤其是為汽車、電腦和手機提供晶片的半導體公司,他們必須對前景看好,股市才能維持在歷史性高點。」

科技公司盈利預期只會下降8%,根據Refinitiv,最糟的行業可能是能源業,盈利下降可達154%。其次為選擇性消費品,盈利可能會下降114%。

更多經濟要聞
【明報專訊】新冠肺炎疫潮和隨之而生的社交距離、清潔和最低接觸要求,已改變科技的角色,從可以擁有到必須擁有。 新科技工具如虛擬展示、3-...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電動汽車初創企業利奧汽車(Li Auto)已在美國申請首次公開募股(IPO),利奧背後的支持者為中國外賣巨頭「美團點評」(M... 詳情
預期明年獲正數現金流 WeWork早一年達標
【明報專訊】《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周日報道,辦公室空間共享公司 WeWork執行主席克勞爾(Marcelo Clau...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