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7.14
    星期二

洪峰襲江西南昌 鄉村圍困72小時
村民:農田絕收未來難度日 盼政府介入

[2020.07.14] 發表
最新官方統計信息顯示,江西洪澇災害已致590餘萬人受災,直接經濟損失突破百億元人民幣。圖為7月13日,南昌市進賢縣檢上村因為地勢低窪,洪水多日不退。(明報記者攝)
水浸多日,南昌市進賢縣檢上村趙老伯家中積水仍超1米。圖為昨日,趙老伯回家查探,撈起泡在水中的醃菜。(明報記者攝)
由於一樓浸水超過1米,趙老伯將家中雞群關在二樓房間內看護。圖為昨日,趙老伯給餓了兩天的雞餵飼料。(明報記者攝)

江西省省會南昌市早前遭一波洪峰襲擊,周邊縣鎮鄉村遭洪水圍困達72小時,部分地區水深達1.5米,交通通訊與外界斷絕。有居民因掛念家中飼養禽畜,冒險涉水返家。村民表示今年洪水已致農田基本絕收,難以想像未來將如何度日,希望政府盡快介入解決。

本月7日晚開始,江西南昌多地突降大雨,致南昌縣、進賢縣、南磯鄉多村出現洪水內澇。本報記者昨日到過重災區之一的進賢縣,該縣通往鷹潭方向的公路已被大水浸過十多厘米,有小魚在路面快速游過,若非有明顯道路標誌,這漫過道路聯通兩旁低窪農田的積水,彷彿是一片湖光山色的湖區。

稱災情較1998年更嚴重

進賢縣的青嵐湖是鄱陽湖眾多衛星湖之一,青嵐湖周邊多個低窪村落成為該縣本次受災最嚴重的村落。檢上村村民趙老伯稱,村內因為地勢低窪,幾乎每年都會水浸,「但是往年沒有今年嚴重,98年發大水時,也沒有這麼大。」他稱在9日洪水進村後,妻子已被在南昌和贛州生活的子女接走,雖然子女擔心趙老伯的安危,一直要求他一起離開,但他惦念家中還未長成的十幾隻雞,拒絕離開。

趙老伯的家地處村內最為低窪的地方,已經水浸多日,至今仍有1.5米以上的水深,家中的木質家俬,泡在水中漂在一樓。洪水導致全村停電,趙老伯將家中養的雞和雪櫃送到老宅的二樓避水,自己則會隔幾天冒險涉水回家中餵雞。然後到村委會的辦公室內借用村部的臨時電力和幾名留守的鄉親一起煮飯吃。

據悉,檢上村有300多戶人家,在洪水到來前,政府部門已通知各家離開村落避險,村民主要是投親靠友,目前在村內留守的,只有數名上了年紀的老人。當地政府並無為災民提供任何幫助,甚至連他們的日常飲食,都要靠自己解決。趙老伯冒險涉水回家,除了餵雞,就是要翻找一些糧食。

趙婆婆是留守村內的另一名老人家,她家的房屋地勢相對高一些,但回想起9日的大水仍然心有餘悸。她指著門牆外側的苔痕,稱往年自己家並不會有水浸,但是今年也被水浸了30至40厘米。和趙老伯一樣,她拒絕搬離的理由同樣是家中飼養的禽畜。

禽畜幾成僅餘財產 農戶捨命留守

趙婆婆的家中滿是因積水帶來的泥濘,來不及收拾。對於農民而言,這次水災使他們的農田都已絕收,不論是穀物還是瓜菜。因此對於農戶而言,捨命看護的十幾隻雞便是相當大的一筆財產。和趙老伯一樣,趙婆婆也擔心未來繼續惡化的天氣會導致水位再一次上升,使他們不得不放棄捨命看守的財產。在談及未來的生活,趙老伯一臉茫然,稱自己也不知道該如何是好。他希望政府部門能夠盡快介入,對受災居民的生活進行必要的保障和支持。

更多中國要聞
中國雖然仍未宣布抗疫「勝利」,但中南海的運作已從抗疫模式回復到疫前模式,即由頻密的政治局常委會議回歸每月一次的政治局會議,而由國務院總理李克... 詳情
【明報專訊】英國國家安全委員會預料今日(14日)開會後,將決定是否允許華為參建英國5G網絡。英媒報道,華為已提出與英國首相約翰遜會面,以推遲... 詳情
全球連線悼念劉曉波
【明報專訊】昨天是諾貝爾和平獎已故得獎者劉曉波病逝3周年,支聯會舉行悼念會「我們都是倖存者,在2020年的香港紀念劉曉波」,並直播連線在港及... 詳情
曾就新疆議題批華 4美國官員議員遭中方制裁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日表示,針對美方此前干涉中國內政的行為,中方決定自即日起對美國國會行政部門中國委員會以及美國國務院國際宗教自由無任所大使... 詳情
台漢光演習登場 模擬避解放軍進攻
【明報專訊】以解放軍為假想敵的台灣「漢光36號」實兵實彈演習,昨日在衡山指揮所下達演習命令後登場。本次演習為期5天,昨日執行戰力防護「戰力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