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7.14
    星期二

鄱陽湖形勢嚴峻 江西185座堤壩全數開閘分洪

[2020.07.14] 發表

江西汛情告急,13日全省5個水文站超警戒,其中鄱陽湖超警戒水位3.6米,湖區多處堤壩崩塌,2000解放軍官兵跨省馳援抗洪一線。針對各地調派大量人力物資封堵崩堤決口,江西當局下發文件,稱農田堤岸發生決口可暫不封堵,同時宣布即日起,省內湖區所有185座農田堤壩開閘分洪,減輕鄱陽湖及長江九江段防洪壓力。

2000官兵馳援九江

江西省水利廳網站13日消息顯示,江西全省有5個水文站超警戒,其中,鄱陽湖標志性水文站星子站當前水位22.60米,超警戒水位3.6米,全省10個水庫超汛限。第71集團軍某合成旅2000多名官兵昨日跨省馳援,趕到江西九江抗洪一線。

受強降雨和長江來水影響,江西省遭遇本世紀以來最大洪水,昨日位於江西餘干縣的楓富聯圩堤,因長時間高水位浸泡,該堤壩下勝塘段出現滲水塌方。另外還有鄱陽縣昌江問桂道圩堤8日崩決、鄱陽縣昌洲鄉中洲圩堤9日崩決、鄱陽縣雙港鎮11日決堤,造成數十個村莊被淹,災民數以萬計。

連日來江西發生多處決堤,令一線抗洪人員疲於奔命封堵決口。江西省防指昨日發出通知,稱「如果單退圩堤(用於農田防洪堤)水位達到進洪水位,堤內區域就是蓄洪區,如果圩堤決口,可以暫時不封堵。」通知指出,各地要充分利用好單退圩堤的防洪作用。

昨日凌晨,為減輕鄱陽湖及長江九江段防洪壓力,江西省防指發出緊急通知,要求湖區所有185座單退圩堤必須於13日主動開閘清堰分蓄洪水。經分析可降低鄱陽湖水位25至30厘米。

而在湖北黃梅縣濱江圩長江堤防,則在12日下午按照防汛指揮部命令開閘行洪。位於小池鎮橫壩頭村都江亭上游約200米的濱江圩長江堤防被挖開,長江洪水滾滾流入濱江圩,一萬多畝土地被淹。在泄洪前,圩內1700多居民已全部轉移至安全地帶。

武漢今迎另一洪峰 直逼防洪標準

長江幹流蓮花塘至九江水位持續上漲。據預測,長江另一個洪峰將在今日(14日)凌晨抵達長江武漢段,抵達武漢關後水位在29米左右,直逼保證水位的29.73米,為該站有水文記錄以來歷史第三位,防汛形勢異常嚴峻。該水位是國家規定的武漢市防洪標準,也是1954年實測最高水位。

水利部昨日表示,6月以來,全國共有433條河流發生超警以上洪水,其中33條河流發生超歷史洪水。目前,長江幹流監利以下河段及洞庭湖、鄱陽湖和太湖水位仍處於超警狀態。應急管理部表示,有27省3789萬人次受災,141人死亡失蹤,倒塌房屋2.8萬間。累計緊急轉移224.6萬人次。

更多中國要聞
中國雖然仍未宣布抗疫「勝利」,但中南海的運作已從抗疫模式回復到疫前模式,即由頻密的政治局常委會議回歸每月一次的政治局會議,而由國務院總理李克... 詳情
【明報專訊】英國國家安全委員會預料今日(14日)開會後,將決定是否允許華為參建英國5G網絡。英媒報道,華為已提出與英國首相約翰遜會面,以推遲... 詳情
全球連線悼念劉曉波
【明報專訊】昨天是諾貝爾和平獎已故得獎者劉曉波病逝3周年,支聯會舉行悼念會「我們都是倖存者,在2020年的香港紀念劉曉波」,並直播連線在港及... 詳情
曾就新疆議題批華 4美國官員議員遭中方制裁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日表示,針對美方此前干涉中國內政的行為,中方決定自即日起對美國國會行政部門中國委員會以及美國國務院國際宗教自由無任所大使... 詳情
台漢光演習登場 模擬避解放軍進攻
【明報專訊】以解放軍為假想敵的台灣「漢光36號」實兵實彈演習,昨日在衡山指揮所下達演習命令後登場。本次演習為期5天,昨日執行戰力防護「戰力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