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7.17
    星期五

電磁彈射器將交付 003航母標配

[2020.07.17] 發表
美軍F/A-18E準備在新澤西州海軍航空系統司令部的電磁彈射系統發射。(網絡圖片)

【明報專訊】中國第二艘自製航母003型正在上海江南造船廠建造。有消息稱,中國自研的電磁彈射器即將交付,將成為繼美國之後第二個研製裝備電磁彈射器的國家,且003型航母預計將裝備三到四部電磁彈射器。

新浪軍事16日報道,解放軍海軍航空大學在其官方微信公眾號介紹艦載機訓練大隊時,提到某新型裝備即將交付。此一新型裝備應該就是電磁彈射器,如果猜測屬實,中國將成為繼美國之後第二個研製裝備電磁彈射器的國家。

中國自製的電磁彈射器在研製的時候,汲取了美國電磁彈射器經驗教訓,採用了中壓直流體制,而不是美國電磁彈射器中壓交流體制。因為直流電調速範圍很寬,抗過載性能好,調速時只需要變流,不用變壓。因此系統總體重量輕、體積小、效率高。另外在系統結構上,中國製電磁彈射器可能也進行了創新設計,提高系統可靠性和抗毀性能。

分析指出,中國自製的電磁彈射器在陸地實驗之中表現出色,將成為003型航母彈射器,003型航母也將成為繼美國最新航母「福特」號(USS Gerald R. Ford)後,第二艘配備電磁彈射器的航空母艦。

報道稱,003型航母排水量為8萬噸,大約可以搭載60至70架各型艦載機。其艦載機可能包含正在研製的殲-15彈射型艦載戰機、殲-15D電子戰飛機、艦載固定翼預警機、直-18反潛直升機。

與此同時,中國首款艦載預警機「空警-600」的研製工作也正快速推進中,該艦載預警機一旦出現,將大幅提升航母作戰能力。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國家主席習近平前日給「全球首席執行官委員會」成員代表回信,指出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也不會改變,並承諾將繼續深化改革... 詳情
上游強降雨 水利工程再受挑戰
江西鄱陽湖面積因洪水擴闊至10年來最大,未來10日又將面對長江上游地區強降雨的考驗,水利工程也將再面臨巨大壓力。本次受災最嚴重的鄱陽縣,連城... 詳情
江西鄱陽湖湖區水位雖已逐漸緩退,但昨日水位仍超警戒3.11米,較16日下降0.17米。水利專家稱,鄱陽湖在長江流域扮演重要角色,由於鄱陽湖區... 詳情
據鄱陽縣蓮湖鄉政府發布信息,7月12至13日,蓮湖鄉兩處圩堤接連潰口,致龍口村3條村被洪水圍困。截至目前電力仍然未恢復,民眾生活受嚴重影響;... 詳情
曾發論文證明疫情人傳人 湖北疾控中心主任楊波轉調大學
【明報專訊】湖北省疾控中心主任的職務出現變動。7月16日,據湖北中醫藥大學官網消息,該校15日召開校領導班子會議,會上宣布了省委關於楊波任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