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7.17
    星期五

埃塞大壩掀3國外交風波
埃及蘇丹憂斷水 專家:恐釀戰爭

[2020.07.17] 發表

埃塞俄比亞在尼羅河興建的大壩周三(15日)傳出水庫開始蓄水,重新點燃該國與下游國家埃及和蘇丹的外交風波。3國原定就大壩問題的談判本周初結束,但未能達成協議。外界一直擔心大壩風波會引發軍事衝突,尤其是埃及和埃塞政府皆面對內部反對浪潮,專家警告兩國領袖或不惜開戰以鞏固權力和地位。

造價40億美元的「埃塞俄比亞復興大壩」(Grand Ethiopian Renaissance Dam)位於埃塞俄比亞和蘇丹的邊界附近,主要截住尼羅河的上游支流「青尼羅河」(Blue Nile River),預期最快2022年落成後,將成為全球規模第七大的水力發電站。自從大壩在2011年奠基後,一直引發地區局勢緊張,位處尼羅河下游的國家埃及和蘇丹皆擔憂大壩會降低水流量,威脅到其農業和供水。

埃塞全國人口約1.1億,約一半未有水電供應,政府聲言復興大壩項目可令數百萬國民脫貧。該國早計劃在本月趁雨季中段開始為大壩的水庫蓄水,但未說明具體日期。

埃塞廣播公司周三引述水利、灌溉及能源部報道,當天已開始為大壩水庫落閘蓄水。水利部長貝克萊(Seleshi Bekele)的辦公室向路透社提供的電視講話原文,則稱大壩建設和蓄水是同時進行,「蓄水不用等到水壩完全落成」。但貝克萊隨即否認報道,在Twitter留言稱大壩水庫蓄水是因為豪雨,形成自然的水池。水庫的衛星圖片亦顯示,蓄水似只是自然形成。

消息令埃及和蘇丹兩國大為緊張。埃及外交部稱已要求埃塞緊急釐清事件。開羅上月向聯合國表示,大壩令其面臨「生存威脅」。蘇丹政府指,自埃塞在位於兩個邊界的水壩蓄水,青尼羅河水量每日下降9000萬立方米;其水利部門強調,蘇丹跟埃及和埃塞仍在談判,反對任何一方單方面行動。

國際社會一直嘗試調解上述矛盾。在非洲聯盟介入下,埃塞俄比亞、埃及和蘇丹本月初展開長達11天的談判,以商討水流量分配,到周一(13日)結束,但未達成協議,暫未知下一輪談判何時舉行。

外界憂復興水壩引發埃及和埃塞軍事衝突。曾獲諾貝爾和平獎的埃塞總理阿比去年表明,「沒力量可阻」大壩落成。專攻中東事務的《獨立報》顧問編輯阿布杜(Ahmed Aboudouh)警告,無論阿比還是埃及總統塞西皆面對國內認受性危機,或不惜打仗挽回地位,兩國開戰的可能比外界想像高。(路透社/ Al-Monitor/半島電視台/獨立報)

更多國際花絮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