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7.17
    星期五

卑詩商會調查﹕倘政府停補助 1成生意關門

[2020.07.17] 發表
本省商業重開,商場逐漸恢復往日的忙碌景象。(張伶銖攝)

【明報專訊】一項由卑詩商會等商業團體進行的調查指出,有65%的本省生意目前正接受政府不同形式的補助,一旦政府停止補助,商業界擔心不必等到第二波疫情來襲,本省各行業即已面臨第二波打擊。

根據調查,只有28%的商家指出,料政府補助計劃結束時,其生意可以回到疫前水平。若無政府補助,有1成商家說會暫時歇業或永久關閉生意。

該項調查是由Mustel Group負責執行,接受調查的商家高達1401家,商家分別來自卑詩商會、大溫貿易局、卑詩商業議會成員。調查指出,那些表示無法在政府補助結束,即恢復至疫前常態的生意,有32%的公司表示會削減員工工時,有27%表示會裁員,有24%表示會舉債維持生意經營。

省府幫助經濟重開的計劃高達15億元,只有16%的受訪商家對於省府計劃能夠幫助商業存活,表示有信心,但有47%表示無信心。商家認為,省府重開經濟計劃最重要部分,應是提供員工薪資補助及減低稅賦及規費。

調查還發現,需要在辦公室工作的公司,有43%已經恢復在辦公室工作,有42%仍是在遠端工作。

調查指出,有超過一半的公司預期員工將會在年底前回到辦公室工作,但也有29%表示會在明年即2021年時,才會見到員工回到辦公室工作。有15%的公司則表示,辦公室工作情況不會回復到疫前水平。

至於影響勞工不願意回辦公室工作主要障礙,社交距離要求佔38%;員工以安全為由不樂意回到公司佔35%,來往工作過於奔波的原因佔22%。

至於那些政府補助對生意及企業幫助最大,有53%受訪者指是加拿大緊急工資補助(CEWB),有7%受訪者則提到加拿大緊急商業租金補助(CECRA)對他們最有幫助。

卑詩商會行政總裁李特文(Val Litwin)指出,本省作決策的高層以及政治人物,應該對於本省商業脆弱一面持有敏感度,並隨時關注。他並呼籲省府應該提出更為大膽的長期紓困方案。

大溫貿易局行政總裁安德森(Bridgitte Anderson)指出,許多生意未來發展的可行性,取決於省府快速提出經濟重開計劃,她希望省府在落實重開計劃的同時,也能顧及對商業創造一個具有競爭力的發展環境。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