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7.17
    星期五

卑詩設全國首間華裔加人博物館 省府撥款千萬 總館座落溫市華埠

[2020.07.17] 發表
省長賀謹(左)聽取人員介紹加國華人歷史。(視頻截圖)

【明報專訊】卑詩省政府宣布撥款一千萬元,設立全國首間華裔加拿大人博物館,希望讓民眾更了解華裔加人對卑詩省的貢獻。博物館將在溫哥華華埠設立總館,在本省各地設立地區主館和分館;亦會在8月開設臨時展館,展示華裔移民史。

省府指出,這筆款項,其中二百萬會用作規劃及發展,另外八百萬作為支援日後發展的基金。博物館除了設立總館和分館,亦會設立網上平台和省內各歷史地點的數碼體驗。

省長賀謹(John Horgan)表示,社區讓省府知道博物館對全體省民尤其重要。「現在我們正處於討論省內種族、不公平與不公義議題的關鍵時刻,我們應團結一起,通過分享塑造本省歷史的故事中,討論我們集體的未來。」

此外,新組成的獨立、非牟利機構卑詩省華裔加拿大人博物館協會(Chinese Canadian Museum Society of British Columbia)將會負責領導博物館的發展和營運。首屆董事局有20人,成員來自不同的專業、技術和經驗領域,也包括省政府和溫市的代表。卑詩大學教務與學術副校長辦公室前國際事務高級顧問黃麗珠會擔任主席。

為了給公眾率先體驗博物館,華裔加人博物館協會將於今年8月,在溫市華埠片打東街27號開設臨時展館,展出題為《一席之地》(A Seat at the Table)的展覽,透過華裔移民帶來卑詩省的食物和餐館文化,探索華裔移民史和社區的活力與韌力。

此外,華裔加人博物館協會與新組成的維多利亞華埠博物館協會(Victoria Chinatown Museum Society)簽署諒解備忘錄,設立首個博物館的地區主館,並且在皇家卑詩博物館(Royal BC Museum)的支援下,於番攤里(Fan Tan Alley)設立袖珍展覽館。預計這袖珍展館將於本月中華傳統文化周期間開放。

卑詩省旅遊、藝術及文化廳長畢麗莎(Lisa Beare)表示,省民期望有一間博物館,來展示華裔加人在過去和現在的多元歷史和文化。這博物館將有助孕育更包容的社會。

這次撥款,是卑詩省政府履行設立華裔加人博物館的承諾,同時實現省府與溫哥華市政府有關為溫市華埠爭取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文化遺產地位、確認其歷史價值的諒解備忘錄。

更多社區消息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