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7.18
    星期六

區選後選民增8% 朱凱Y料建制動員 鄭泳舜:難評估多少建制支持者

[2020.07.18] 發表

【明報專訊】立法會換屆選舉9月6日舉行,提名期由今日起至本月31日結束,選舉事務處昨公布2020年正式選民登記冊,地方選區有446.6萬多名選民,較去年增加33.3萬,增幅8%,其中九龍西選民人數增幅最多,有12.6%;其次是新界西,較去年增8.2%。新界西立法會議員、議會陣線朱凱Y相信,新增登記來自建制派動員,整體對建制有利;民建聯九龍西議員鄭泳舜稱難評估新登記選民中,有多少是建制派支持者。

總數446.6萬 馬嶽:增幅小影響不大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認為,整體選民人數增加,與過去一年反修例運動「有少少關係」,但他認為增幅未算很大,與上屆相比,整體對選舉影響不大。

41至60歲群組最多新選民 佔42%

選舉事務處昨日發表的選民登記冊顯示,地方選區有逾446.6萬名選民,可在9月立法會換屆選舉中投票。今年選民人數較去年區議會選舉的413.2萬選民多,增幅有8%;而去年選民人數較2018年增加8.3%,連續兩年的增幅,分別為自2011年至今的最大增長。新登記選民有40.7萬,為回歸後最多,其中46至50歲群組人數最多,有4.78萬,其次是18至20歲的組群,有4.52萬;整體而言,41至60歲群組,佔新登記選民人數比例最高,達42%,40歲以下新登記選民佔31%。

5個地方選區中,新界西選區選民人數最多,有130.8萬;其次為新界東,有113.9萬;香港島、九龍東及九龍西分別有70.7萬、70.9萬及60.2萬。與去年比較,九龍西與新界西的選民人數增幅最多,分別增加12.6%及8.2%,其中以31至50歲的群組增幅較明顯。若與2016年立法會選舉年比較,九龍西與新界西的選民增幅亦最多,分別是23.4%及20%,增幅主要來自26至35歲群組。

新西最多選民 九西增幅最大

按年齡組群劃分,36至60歲和60歲以上的組群分別佔整體選民的43.94%和31.97%,而18至35歲的較年輕組別則佔整體選民24.08%。

區議會(第二)(即超級區議會界別)有419.6萬多名選民,傳統功能界別則有逾25萬名選民。

選舉事務處發言人表示,2020年正式選民登記冊較臨時選民登記冊增加約1.1萬人,主要涉及原本被納入取消登記名單的人,適時回應處方發出的提示信補交所需資料,以恢復選民身分。取得審裁官批准後,有關申請人已被納入正式選民登記冊。

鄭泳舜表示,該黨過去收到不少人要求協助其登記做選民,但難評估新登記選民中,有多少是建制派支持者,對於九龍西選民增幅較多,他不認為與區內近年有多幢新住宅落成有關。

朱凱Y:去年已盡力籲支持者登記

朱凱Y認為,在去年的選民登記運動,民主派已盡九牛二虎之力呼籲支持者登記做選民,相信之後的新增登記多是建制派,整體對建制有利。

工聯會新界西議員麥美娟稱,難以估計增長來自哪陣營的支持者,她認為現時政治氣氛激烈,兩陣營亦會呼籲支持者做登記,故選民登記增長可預期。

稱利泛民否需看名單數目配票策略

蔡子強:新西失策可浪費一成票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認為,個別年齡群組的選民人數增幅,佔整體選民人數比例極低,相信對選舉的影響輕微,他說,9月選舉對民主派會否有利,關鍵是民主派最終派出的名單數目和配票策略,他以選民人數最多的新界西為例,若策略不當可浪費一成支持民主派的選票。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明日大嶼研究撥款未審 發展局:爭取未來開展
【明報專訊】立法會財委會昨召開今屆會期最後一次會議,最終通過8項撥款;涉及5.5億元的「明日大嶼」研究撥款,最終未能在會議結束前審議,發展局...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選舉提名期今日展開,選舉事務處昨公布今年的正式選民登記冊。早前舉行的選民登記上訴聆訊,其中一場涉及九龍西127名選民的資格... 詳情
民研:警或已取初選票站主任資料 促提供取走資料副本 鍾庭耀稱仍未告知調查內容
【明報專訊】中聯辦及港澳辦日前先後發聲明稱初選涉違《港區國安法》,香港民意研究所昨表示,警方上周五搜查其辦公室時,未有提供執行的搜查令文本,...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日前簽署《香港自治法案》,取消對港特殊待遇。美國商會昨發聲明表示遺憾,相信會損害在香港的美國企業,並加深在港美企因... 詳情
張震遠商交所案詐騙罪成還押候懲 官斥砌詞卸責下屬 有預謀瞞騙證監會
【明報專訊】行政會議前成員兼商交所前主席張震遠涉嫌於2012至2013年在任期間,串謀商交所時任財務總監蔡達英詐騙證監會,以隱瞞商交所財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