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7.18
    星期六

針對亞裔仇恨罪案升近9倍
溫市警指半數與新冠病毒有關

[2020.07.18] 發表
一名戴口罩的路人行經溫市中心洛遜街(Robson St.)。(加新社資料圖片)
溫市警成立仇恨罪案項目小組,由Dale Weidman督察擔任指揮官。(陳志強攝)

【明報專訊】溫哥華市警再次公布仇恨罪案數字,指今年以來,錄得與仇恨相關的報告(hate-associated reports)較去年同期大幅上升,且大部分針對亞裔,並頻頻與新冠病毒拉上關係。

溫市警公布,今年迄今他們已確認155宗仇恨案件,而去年同期只有69宗。今年的仇恨罪案大部分針對亞裔,至今共有66宗,而去年同期只有7宗。

此外,今年針對亞裔的案件約有一半明顯與新冠病毒拉扯上關係,藉口新冠病毒疫情而施加肢體或語言襲擊。其他的仇恨相關案件的動機有待核證。

溫市警發言人維辛廷(Tania Visintin)表示:「5月份公布了一些類似的報告,希望引起公眾的關注,同時希望給這種犯罪的受害人勇氣,鼓勵他們站出來。」

她說,提交警方的報告仍然呈上升趨勢,這說明公眾聽到了警方的請求。

她還說,警方調查人員目前正在處理35個檔案,這些事件被歸類為潛在的仇恨犯罪,其中16個已向檢控官提出了指控,其餘19個仍在積極調查中。

截至目前,由於沒有嫌疑犯或者沒有證據可以確認嫌疑犯的身分,103個檔案已關閉。但這不排除在今後出現更多證據時,重啟這些檔案的可能。

警方稱,自上次公布報告數據以來,警方已採取更多措施,打擊這一嚴重的罪行。包括:警方正通過數據和分析,增加重點犯罪區域的警力;調查人員成立了一個專門對付仇恨罪案的項目小組(Hate Crime project team),由一名指揮官負責審查檔案;新的仇恨事件報告表格提供了中文版本,以消除語言對報告的障礙;同時,警方繼續與社區保持接觸。最近,有300人參與了一場網絡會議,關注仇恨事件和警方應對措施。

成立於七個星期前的仇恨罪案項目小組由Dale Weidman督察擔任指揮官,目前共有6名成員。

在昨日的記者見面會上,Weidman呼籲受害人不要猶豫,挺身舉報,方便警方及時蒐證。

他透露,中華文化中心的塗鴉案,以及便利店老翁被推出店門案,溫警都已經識別出疑犯,並已在數星期前向檢控官建議檢控;正等待檢控官決定是否提出檢控。

他說由於檢控官需要謹慎審閱,加上疫情加重了檢控官的工作壓力,故此檢控官對這些案件的考量時間,並不算特別長。

另一方面,年輕亞裔少女遭人揮拳打臉案,以及原住民女子被誤作亞裔遭人毆打案,都還未有識別出疑犯,仍未偵破。

他還解釋說,大部分案件只屬於「行為不檢」(mischief),只是通過語言或塗鴉羞辱受害人,但仍然可能帶來長遠傷害,溫哥華市警會嚴肅對待。

維辛廷也補充說,打擊仇恨犯罪仍然是溫市警的首要任務,因為針對種族、性別和性取向的犯罪是嚴重和無法容忍的。她說:「我們意識到,這仍然是我們城市的一個問題,我們的目標是盡快打擊它。」

警方呼籲,仇恨犯罪的受害者應撥打911;非緊急事件可致電604-717-332或減罪熱線1-800-222-8477。

更多加國新聞二
假試鏡真性侵 多名年輕女受害
【明報專訊】素里皇家騎警周五(17日)向公眾發出警告,指警方正在調查一宗性侵案而涉案的男子扮作模特兒代理,有多名年輕女性和未成年人士指稱,以... 詳情
女乘客突發狂刺傷司機 阿力菲沙橋交通一度堵塞
【明報專訊】阿力菲沙橋(Alex Fraser Bridge)橋上昨日中午時分發生捅人案;據報女乘客突然狂性大發,刺傷司機。事件導致橋樑交通... 詳情
男子持「槍」指向人  巴士疏散乘客
【明報專訊】北溫公共交通轉車站一部巴士前晚疏散車上所有乘客,事源車上一男子在揮動一「手槍」和指向其他乘客,幸好只是虛驚一場,皇家騎警接報到場... 詳情
蘭里4層柏文大火燒穿頂  許多住戶無家可歸
【明報專訊】蘭里一幢四層高柏文昨晚發生大火,即使火焰被撲滅後,距離現場遠至溫哥華仍可見到濃煙。烈火燒穿大廈屋頂,柏文頂部兩層似嚴重燒牷A幸火... 詳情
查總理家人演講收據遭阻撓
【明報專訊】聯邦眾議院操守委員會周五開會研討WE Charity合約醜聞事宜,委員會的保守黨成員要求審查杜魯多家人過去數年有償演講的收據,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