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7.22
    星期三

樞密院書記證杜魯多未聯繫WE
熙爾抨總理以疫情為貪污藉口

[2020.07.22] 發表
熙爾指摘杜魯多以疫情作為貪污的借口。(加新社)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樞密院書記舒加特(Ian Shugart),周二在眾議院財務委員會作證時表示,沒有證據表明聯邦總理杜魯多將9億元的聯邦學生義工撥款計劃外判予WE Charity前,他曾就有關決定跟該機構交談或有任何互動。

舒加特被多番追問WE獲得該合約事宜,包括究竟在公務部門內是否有人曾就該機構的財務狀況發出警告。舒加特在會上透露,杜魯多已聽取有關該計劃發展的簡報,舒加特稱認為杜魯多未與該個機構聯絡,即使他及其家人與之有緊密聯繫,「我審查所有事件後認為,完全沒有證實或[象顯示,聯邦總理在該項目上跟WE有任何互動。絕對沒有。」

有關合約現已取消,它原本預計將支付WE約4,350萬元。舒加特指,原定首筆用於創造義工名額的撥款金額為5億元,最高預算為9.12億元。

國會議員希望杜魯多親自出席該委員會聽證會,但他周二未有確認會否接受有關邀請。

在眾議院內,杜魯多及其內閣不斷被質問關於WE的問題,其中保守黨黨領熙爾(Andrew Scheer)指摘杜魯多以疫情作為貪污的借口,他更直斥有關做法令人反感和憎厭。

在疫情爆發時,聯邦自由黨試圖在有限的監管下,在開支方面擴大自己的權力。儘管他們已改變初衷,但熙爾周二稱,國民現在知悉他們為何這樣做,「他們花時間去犒賞自己人,這是這位自由黨總理領導下的自由黨本質。我對此深信不疑。這種做法令人作嘔。」

在直接回應圍繞WE的問題時,杜魯多對自己在內閣商議有關計劃時未有避嫌表示遺憾,但他重申,內閣是依從無黨派的公共部門提出的建議。

聯邦新民主黨黨領駔勉誠(Jagmeet Singh)認為,杜魯多應豁免內閣守密規定,公開與WE有關協議的所有文件。魁人政團領袖布朗謝(Yves-Francois Blanchet)則稱,聯邦總理愈早公開圍繞WE協議的來龍去脈,對國家愈有利。

聯邦財長莫奈(Bill Morneau)定於周三下午到財務委員會作供。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