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7.31
    星期五

曾與陳水扁情同父子 陳連任後反目成仇

[2020.07.31] 發表
2004年2月台灣總統大選前夕,李登輝(左)為競選連任的陳水扁(右)站台。但選後李登輝被指不斷干政,兩人最終決裂。(資料圖片)

李登輝12年執政生涯中,培養了眾多政治精英,包括連戰、宋楚瑜、馬英九等,也曾與民進黨的前總統陳水扁情同父子,不過最後都反目成仇。

中央社報道,李登輝曾勉勵因台北市長連任失利的陳水扁,2001年陳出書稱讚李登輝是台灣民主改革之父,自己則自詡「台灣之子」。2004年陳爭取連任,李登輝擔任總召集人的台灣正名運動聯盟曾為其助選。陳連任總統後,兩人關係生變。李登輝不滿陳與宋楚瑜見面,批評他「頭殼壞掉」;陳則稱「不要認為我像他兒子一樣,就把我當成他兒子」,兩人決裂。至2018年1月16日,陳水扁北上翠山莊向李登輝祝壽,才告破冰。

至於馬英九,雖李登輝1998年曾支持其選台北市長,稱馬為「新台灣人」,但兩人政治主張南轅北轍,最終結怨。

李登輝公開質疑馬英九「這樣的人有資格做台灣的總統嗎」,又在2008、2012年總統選舉時,公開支持民進黨的謝長廷和蔡英文。而馬卻始終打尊李牌,總統任內每年都到翠山莊向李請益。

《聯合報》稱李登輝曾欽點連戰、宋楚瑜接班,但2000年選總統,宋被他逼走,連戰也因被認為背離本土化路線,兩人嫌隙漸生,最後因棄連保扁甚囂塵上,李連關係在大選後也決裂。後在2012年大選前,宋楚瑜因「打馬」才和李登輝重新聯手。連戰則在2013年1月的一個公開場合上,主動向李登輝致意寒暄,成為自2004年決裂後首度同場。

更多中國要聞
美媒:華府擬大削中國外交官人數
在中美互關領館而致外交衝突升級後,美媒援引美國國務院高級官員稱,特朗普政府正打算「大幅削減」中國駐美外交官人數,原因是認為中美兩國外交官數量... 詳情
赴外交聽證會 蓬佩奧指中共「時代的中心威脅」
【明報專訊】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圖)周四出席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的聽證會,談到中國問題時,聲言現屆政府的外交協助帶領國際社會醒覺到中共的威脅,... 詳情
崔天凱冀美國重回中美關係發展正軌
【明報專訊】中國駐美國大使崔天凱周四(30日)在美國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發表署名文章,稱1979年中國將第一個駐美國總領事館設在休斯...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商務部周四(30日)表示,中國向美國採購193.7萬噸玉米,價值3.25億美元,屬歷來最大宗玉米採購,超越2周前創下的176... 詳情
【明報專訊】市場研究機構Canalys的數據顯示,華為次季的智能手機出貨量首次超越三星電子,成為全球第一的智能手機供應商。 Canal...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