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8.02
    星期日

直銷群組再增7確診 或百人須檢疫 將軍澳醫院確診者「走失」1小時

[2020.08.02] 發表
位於旺角怡安閣地下及地庫的直銷公司「Star Global」(圖)昨日再有員工確診,群組已擴大至17人染疫,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說,該公司或有100人要接受檢疫。(劉焌陶攝)

【明報專訊】本港昨日增125宗新冠病毒確診,連續第11日確診過百,多個群組持續擴大,其中旺角直銷公司「Star Global」群組已增至17人,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若聯絡到曾到訪該公司的100多人,須全部檢疫。她指近日確診仍在「高處橫行」,每日增過百宗,若部分確診者再到較多人的地方,有可能導致疫情大爆發。有醫生估計,Star Global群組或進一步擴大,有部分公司沒減少工作場所聚集,值得所有私人企業警惕。

另外,繼有確診者在等送院期間離家後,昨有初步確診者離開醫院1小時。醫管局稱,將軍澳醫院一名58歲男子昨到該院接受檢測,得知初步確診後拒絕入院並於晚上7時半自行離開,醫護嘗試阻止不果,該病人1小時後自行返回醫院急症室,送到隔離病房接受治療。

稱到新蒲崗收拾財物

58歲男自行返回急症室

警方稱該男子當時聲稱要返回新蒲崗辦公室收拾財物,醫院職員見狀報警,警方其後到場,在醫院門外截獲該病人,他當時剛下的士。西貢區議員馮君安促請院方或警方公布該病人逃走後到過哪些地方,指他途經的地方和接觸到的人會有感染風險。

本港累計3397宗個案(包括1宗疑似),昨有70多宗初步確診。在125宗昨新增確診中,有1宗英國輸入個案。本地個案中,45宗源頭不明,79宗與之前個案有關。旺角怡安閣「Star Global」昨增7宗感染,連同前日確診和追蹤回之前確診的個案,群組已有17人確診,大部分是該公司員工,當中一兩人無到過怡安閣,是密切接觸者。

Star Global染疫者多年輕女子

病情輕或續傳播

張竹君說,Star Global曾辦20人培訓,怡安閣辦事處地庫曾有100多人到訪,由於該公司疫情爆發嚴重,若找到曾到訪者,會安排隔離檢疫。她說,該公司在怡安閣及太子多次開會和培訓,參與者有時沒戴口罩,或因此引起爆發;且不少染疫者是20至30歲女子,她們病情輕微,有很多活動,或因此繼續傳播。她又稱已找警方協助,調查該公司其他辦事處地址。

大型培訓成漏洞? 張:屬工作場所

至於該公司舉辦大型培訓有否違反限聚令,張竹君沒正面回應,稱怡安閣應是工作地點,亦有培訓,但暫不確定實際有多少人。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認為,百人培訓是否違限聚令,要視乎當局將其辦事處當成工作場所還是公眾場所,若是工作場所便獲豁免。至於限聚令有否漏洞,梁認為任何措施都有漏洞,難以要求辦公室遵守兩人限聚令,但今次反映部分公司沒避免公司內人群聚集,值得所有公司警惕。

專家促公司警惕 避員工聚集

梁又稱,Star Global多人確診,或有和其他人接觸、將病毒進一步擴散,且在不同日子都有人培訓,料群組會進一步擴大。他形容,社區中若出現類似Star Global的「脆弱環節」,有可能出現超級傳播,令疫情急速惡化至失控。

面對連續11日確診過百,張竹君形容近日確診數字仍「高處橫行」,暫未見已推措施有明顯成效,但估計要再觀察一段時間,「市民和政府做的事(是否)有成效,因為有潛伏期,都要看長少少時間,因為潛伏期可以長到一兩周,以及(確診)基數很大,如某些個案去了一些較多人、有機會暴露在很多人的地方再傳播,隨時會再大爆發」。

明報記者

(疫情第三波)

更多港聞
環團:禁堂食膠餐具倍增 日棄5000萬 遭食環警告 食肆取消推行自攜器皿
【明報專訊】疫情下禁堂食,令外賣即棄餐具垃圾激增,有環保團體估計現時每日有逾5000萬件即棄塑膠餐具垃圾,較過去數年每日平均數量增逾一倍。環... 詳情
都會o女患者確診前去11處 涉文華東方、海港城多間食肆
【明報專訊】疫情持續爆發,衛生防護中心不斷呼籲市民避免外出,但繼一周前有女患者被揭曾遊遍港九新界17處地點,再有一名居於調景嶺都會o的57歲... 詳情
【明報專訊】疫情持續,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認為堂食應以外賣形式提供,否則或會出現超級傳播。餐飲業團體稻苗學會主席徐汶緯表示正籌劃「天... 詳情
超市量體溫職員要分身 部分顧客漏網
【明報專訊】上月最少有兩名新冠病毒確診者為百佳職員,衛生防護中心亦曾指不能排除部分確診患者透過接觸超巿等商店內物件傳播病毒。百佳超巿昨回應本... 詳情
富善h收冒衛署信 區議員:疑行騙或追債
【明報專訊】大埔有市民收到假冒衛生署寄出的信,信中提到富善h某單位有懷疑確診者,呼籲街坊留意及提供涉事住戶的行蹤消息。有區議員認為信件錯漏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