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8.02
    星期日

明愛內科醫生初步確診 潛伏期上班

[2020.08.02] 發表

【明報專訊】公立醫院持續出現新型冠狀病毒個案,明愛醫院一名內科男醫生在家人確診後,昨早病發,昨午初步確診。一般病發前兩日可播毒,他前日仍在上班,暫未知他曾經接觸多少病人和醫護。有專家認為,醫生工作時雖有感染控制措施,但並非完全沒有風險,若沒及早找出相關病人和員工,會造成院內爆發。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病人安全及風險管理)何婉霞表示,該內科醫生最後於7月31日上班,與他同住家人當晚確診,他昨(1日)早開始不適、喉嚨痛,遂到急症室求醫,至下午初步確診。何稱,他曾接觸病人,工作時有戴外科口罩,注意手部衛生,他曾接觸的病人及醫護尚待追蹤。

明愛醫院內科13A病房早前有兩名病人確診,包括一名於7月27日確診的63歲男子(第2688宗),以及入住該病房的一名93歲元州街敬福安老院男院友(第2604宗)。

專家倡追蹤曾接觸病人員工

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表示,難估計該醫生是院內感染再傳給家人,還是家人傳給他。他說,發病前兩日都有播毒風險,該醫生昨天發病,之前仍上班,雖然他接觸病人時有做好感染控制措施,但不是完全沒風險,尤其應追蹤該醫生接觸過的長者及長期病患者,這些病人在醫院留醫時間較長,若被傳染而又不及早找出,可致院內爆發。他又說,與染疫醫生共事者被感染風險比病人更大,因同事間較多接觸,可能一起吃飯、長時間共用辦公室等,應做好員工追蹤。

屯院八旬病人感染

同格患者、清潔工須檢疫

另外,屯門醫院一名有長期病的81歲男病人確診,他曾到急症室病房。何婉霞表示,經追蹤後,有兩名住同一病格的病人被列為緊密接觸者,其中一人已出院;另兩名員工清潔洗手間時無穿上合適裝備,被列為緊密接觸者要檢疫。

瑪麗醫院昨晚公布一名在S座1樓繳費處負責櫃^收費的文職人員初步確診,她前日發病求醫,昨午檢測呈陽性,今早9時起關閉S座1樓繳費處服務14日。

(疫情第三波)

更多港聞
環團:禁堂食膠餐具倍增 日棄5000萬 遭食環警告 食肆取消推行自攜器皿
【明報專訊】疫情下禁堂食,令外賣即棄餐具垃圾激增,有環保團體估計現時每日有逾5000萬件即棄塑膠餐具垃圾,較過去數年每日平均數量增逾一倍。環... 詳情
都會o女患者確診前去11處 涉文華東方、海港城多間食肆
【明報專訊】疫情持續爆發,衛生防護中心不斷呼籲市民避免外出,但繼一周前有女患者被揭曾遊遍港九新界17處地點,再有一名居於調景嶺都會o的57歲... 詳情
【明報專訊】疫情持續,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認為堂食應以外賣形式提供,否則或會出現超級傳播。餐飲業團體稻苗學會主席徐汶緯表示正籌劃「天... 詳情
超市量體溫職員要分身 部分顧客漏網
【明報專訊】上月最少有兩名新冠病毒確診者為百佳職員,衛生防護中心亦曾指不能排除部分確診患者透過接觸超巿等商店內物件傳播病毒。百佳超巿昨回應本... 詳情
富善h收冒衛署信 區議員:疑行騙或追債
【明報專訊】大埔有市民收到假冒衛生署寄出的信,信中提到富善h某單位有懷疑確診者,呼籲街坊留意及提供涉事住戶的行蹤消息。有區議員認為信件錯漏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