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8.05
    星期三

廣華病人除罩周圍走 同房翁初步確診

[2020.08.05] 發表
廣華醫院81歲男病人前日(3日)發燒到急症室,檢測後初步確診。這名男病人7月22日曾入住廣華醫院內科監察病房,同一病格內一名病人其後確診,醫管局正調查有否關連。(林若勤攝)

【明報專訊】廣華醫院調查監察病房有否出現院內傳播個案,81歲老翁上月22日因腸胃問題入院,並在監察病房一天等待病毒檢測,結果呈陰性;但同病房其後確診的69歲男病人曾在房內除口罩周圍走。81歲老翁前日發燒入院,檢測後初步確診。

專家倡縮檢測時間 免多人長處病格

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表示,新冠病毒傳染性高,現時病毒檢測時間長,病人在等候期間未必長期戴口罩或不走動,始終有感染風險。梁子超認為,醫院難在短期內增加單人病格及電子監測設備等硬件,建議壓縮檢測病毒時間,令病人流轉加快,避免兩名或以上病人長時間逗留在同一病格。

老翁曾住內科病房 同格6人檢疫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質素及標準)劉家獻表示,該81歲患者有長期病,上月入院驗出陰性後,於23至29日住在普通內科病房,7名同病格病人被列為密切接觸者須檢疫,其中一人因自身疾病已離世。

劉家獻表示,老翁7月22日入監察病房,同病格一名69歲病人其後確診(第2282宗),他說專家要研究二人是否有關連。劉亦稱,該名確診的69歲男病人曾在病房拉低或除下口罩,並周圍走,要調查會否因此污染環境。他呼籲市民在醫院要戴口罩及注意手部衛生,聽從醫護指示。

另外,昨再有4名確診者死亡,其中,昨公布確診的85歲翁(第3639宗)下午3時離世。劉家獻表示,該患者有慢性心臟病,7月27日因腳腫向私家醫生求診,經急症室入仁濟醫院普通內科病房,當時無發燒,並在7月30日出院。他於8月2日發燒並有肺炎,到瑪嘉烈醫院急症室求醫,院方見他情G差,安排他到深切治療部,病毒測試呈陽性,情G持續差,昨午離世。

昨80人等入院 醫局:慢慢少緊

截至昨中午,有85人入住亞博社區治療設施,另有約80人等候入院。劉家獻表示,希望病人盡快入院或社區治療中心,「比起之前,(等入院者)慢慢少緊」,而目前亞博一號館有500張H,他說若確診多,會研究是否動用亞博其他展館,以增加病H。

此外,青山醫院繳費處一名女文員昨初步確診,她於7月31日最後上班,前日因喉嚨不適求診,其工作主要在D座地下繳費處櫃^負責收費,上班時有戴口罩。

(疫情第三波)

更多要聞
昨添4死  坪石八旬夫婦先後病  有長者絕望  最後一程拒插喉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昨再奪4命,本港累計42人因病離世。牛池灣坪石h的八旬夫婦雙雙染疫,被送至不同醫院,相隔8天先後病歿;另有慈正h老夫... 詳情
夫婦分隔兩病房  醫護當信鴿傳情
【明報專訊】一宗宗輸入個案不止是一個數字,英國夫婦Jane與Peter來港轉機被揭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要留院50天,結果為香港留下一個溫暖人心... 詳情
血庫告急  籲市民踴躍捐血  分娩或大量出血  胎盤前置孕婦:好驚
【明報專訊】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下,血庫持續告急,現只剩3至4日存量。患有嚴重胎盤前置、懷孕36周的孕婦在網上社交平台發帖文,稱醫生告知開刀生... 詳情
慶回歸群組最少40確診  染疫女嬰無到過稻香
【明報專訊】衛生防護中心近日呼籲公眾避免聚會及家庭活動,有家庭由祖父母到孫兒都確診。上月9日於旺角雅蘭中心稻香設宴而衍生的「慶回歸群組」現類... 詳情
【明報專訊】各地感染新冠病毒病人中,部分人會出現精神錯亂、癲癇、頭痛等神經性症狀,香港大學團隊研究首次發現,病毒能感染人類神經祖細胞、皮質神...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