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8.05
    星期三

昨添4死 坪石八旬夫婦先後病 有長者絕望 最後一程拒插喉

[2020.08.05] 發表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昨再奪4命,本港累計42人因病離世。牛池灣坪石h的八旬夫婦雙雙染疫,被送至不同醫院,相隔8天先後病歿;另有慈正h老夫妻上月中確診,妻子昨離世。有別於爆疫前,醫護說現時不少惡化的長期病長者選擇不插喉,寧願接受紓緩治療,順其自然走完人生最後一程。病毒令確診者臨終時仍無法抱一抱家人,醫護只好安排他們以視像軟件Zoom等與至親道別。

明報記者

疫下死者中,有一對居於坪石h金石樓的老夫婦,84歲的丈夫先染疫,上月16日入聯合醫院,至18日轉至東區醫院,7天後離世。82歲的妻子上月19日被送往威爾斯親王醫院,與病魔搏鬥15天後於前日不治。二人生前常到牛池灣街市買菜,亦會到坪石h商場大快活等。

慈雲山為第三波疫情的重災區,當中居於慈正h正康樓的82歲老婦與其85歲丈夫,上月11日確診。老婦生前常到慈雲山中心及街市,並曾與丈夫到爆疫食肆百匯軒等,她在上月9日因發燒咳嗽入院,至昨早5時許離世。累計33名院友確診的屯門康和護老中心昨再添一死,82歲男院友於7月27日病發,昨晚8時許離世,該群組共4人死亡、3人危殆及5人嚴重。此外,一名患有慢性心臟病的85歲翁本月2日因肺炎到瑪嘉烈醫院急症室,轉送深切治療部(ICU)後兩日不治。

Dirty Team護士批政策失誤:

醫護救火 政府放火

今次社區爆發令病毒入侵醫院及院舍,第三波有逾半死者與醫院、院舍群組相關。有公立醫院Dirty Team護士表示,不少長者不良於行,須入住院舍,惟社區爆發令大批院友「被感染」,批港府政策失誤,認為機師及船員沒做錯,但港府無法及時堵截豁免檢疫漏洞,「令本應受保護的弱勢社群淪陷」,批評「醫護一邊救火、政府一邊放火」。

婆婆住院半月無法產生抗體:

其實等死 順其自然

該護士又稱,有醫院爆發群組的女患者本身有癌症等,住院逾半個月仍未能產生抗體,出現肚積水、發燒、血壓不穩等,但患者仍清醒,主動提出不接受心肺復蘇術,「婆婆話都無(治療)可以畀到我,其實都係等死,順其自然較好」。護士說婆婆長期被隔離,生存意志薄弱,即使家人透過Zoom表示希望她多做檢查,婆婆都決定放棄,院方會盡量安排病人用Zoom或隔茯謎與家人道別。

另有深切治療部醫生表示,醫護現會及早在病人轉差時介入,與病人商討是否插喉,他說不少患長期病的患者即使惡化都選擇不入ICU,「本身可落地行一兩步,病人擔心日後需長期臥H」,寧願在隔離病房接受紓緩治療,走過人生最後一程。

(疫情第三波)

更多要聞
方艙隊周內抵港 政府未答人數經費 張國鈞引官員:擴大檢測兩周內落實 數周可推
【明報專訊】協助本港擴大檢測的「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及興建臨時醫院的「內地方艙醫院支援隊」先後展開工作,檢測隊昨到訪3間在港的內地檢測機構,... 詳情
天橋半小時20人除罩吸煙 未見執法
【明報專訊】室內及室外公共地方強制戴口罩等限制社交距離的法例今起延長一周至本月11日,惟新例實施以來,不少煙民繼續在街上除口罩吸煙。本報記者... 詳情
【明報專訊】學校可按原定計劃9月開學,但只限網上上課,面授上課仍然無期。教育局長楊潤雄昨稱,若分階段恢復回校上課,會按學生學習需要及自理能力... 詳情
【明報專訊】慈雲山為疫情重災區,黃大仙慈雲東選區前區議員、民建聯何漢文昨日確診,他說上周六(1日)一名東九龍居民委員會職員確診,自己曾於上周... 詳情
【明報專訊】各國爭相研發新冠疫苗,香港理工大學前日公布,該校聯同澳門科技大學及多所內地院校研發有效預防疫苗,並於國際醫學期刊《自然》發表,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