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8.05
    星期三

天橋半小時20人除罩吸煙 未見執法

[2020.08.05] 發表
本報昨午在金鐘連接海富中心及統一中心的行人天橋上,在半小時內發現約20人除下口罩吸煙,未見警察執法。圖左方的灰衣男子及兩名友人結伴吸煙聊天,他們均除下口罩。(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室內及室外公共地方強制戴口罩等限制社交距離的法例今起延長一周至本月11日,惟新例實施以來,不少煙民繼續在街上除口罩吸煙。本報記者昨在金鐘一行人天橋觀察,半小時內便見20人吸煙,其間未見警員執法。有煙民說因盡量在家時才吸煙,過去一周吸煙量減半;亦有人如常躲在街頭暗角吸煙,並留意是否有執法人員出現。有立法會議員認為警方一周僅約75次票控及定額罰款是「可恥」,令「口罩令」形同虛設。警方回應會按既定程序適當執法。

警方指出,自強制戴口罩法例生效以來,截至昨早5時,在指明公眾地方作出120次勸喻或警告,發出72張定額罰款通知書及3張傳票。本報記者昨午2時半至3時,在金鐘連接海富中心及統一中心的天橋觀察,於半小時內目睹約20人除下口罩吸煙,獨自或結伴吸煙的人約各佔一半,全部人吸煙約5至10分鐘後戴回口罩,其間未見警員巡邏。

煙民:過去一周吸煙量減半

一名不願具名的煙民與朋友在天橋吸煙約5分鐘,其間聊天。該煙民說,口罩令生效至今,昨首次在公眾地方吸煙,「之前盡量在家(吸煙)」。他說不擔心被票控,吸煙後會馬上離開。他說口罩令生效前每天吸煙約20支,現減至約10支。

另一煙民林小姐說,口罩令生效後每天如常午飯後到天橋吸煙,除法例生效首天見到控煙辦人員,其餘時間未見任何人執法。她說一周以來都在暗角吸煙,會留意是否有執法人員出現。她說不會結伴「圍爐」吸煙,不擔心除口罩有感染風險。

本身是醫生的立法會議員郭家麒表示,未見警方就口罩令執法,「除了示威集會,街上基本上不見警察」。他說警方是口罩令的主要執法者,惟一周僅約75次票控及定額罰款是「可恥」,令防疫措施形同虛設。他認為政府檢疫安排漏洞引發第三波疫情,令市民付出代價,「煙民也是受害者」。

郭家麒:除了示威集會 街上不見警察

一周僅約75票控是「可恥」

對於部分地點經常有人聚集及除口罩吸煙,警方會否加強執法,警方回覆稱因疫情嚴峻,會按既定程序及考慮實際違規情G適當執法。

政府宣布公務員在家工作至今逾兩周,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在記者會表示,與3月在家工作時比較,當時市民較積極和緊張,但現時街上仍人多,亦會塞車,希望僱主能做多點,例如安排員工在家工作,讓疫情早日緩和。

(疫情第三波)

更多要聞
國安法首案被告今申人身保護令 還押逾月 冀法庭從普通法考量酌情保釋
【明報專訊】23歲男子涉於7月1日在灣仔駕駛插上「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旗幟的電單車撞向執勤警員,及後被控煽動他人分裂國家和恐怖活動罪,成為《... 詳情
周家明獲委審案 曾裁緊急法違憲
【明報專訊】《港區國安法》列明由特首指定法官處理國安案件,包括委任6名裁判官為「指定法官」,惟政府至今未公布名單。首宗涉違國安法案件上月提堂... 詳情
兩男涉港鐵站集結 被圍站長:無理取鬧
【明報專訊】去年9月4日市民包圍港鐵寶琳站,要求港鐵交代去年8月31日提早關站的原因,一名港鐵休班站長疑被包圍襲擊,警方事後拘捕兩名青年,案... 詳情
【明報專訊】去年6月12日示威者包圍立法會,圖阻止《逃犯條例》二讀,金鐘一帶發生警民衝突。26歲技術員涉當日在灣仔警察總部附近等待過馬路時,... 詳情
【明報專訊】民陣今年元旦發起大遊行,及後演變成警民衝突。18歲男學生當晚在灣仔向水炮車擲磚,昨在東區裁判法院承認一項刑事疰a罪,但被告原打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