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8.05
    星期三

周家明獲委審案 曾裁緊急法違憲

[2020.08.05] 發表

【明報專訊】《港區國安法》列明由特首指定法官處理國安案件,包括委任6名裁判官為「指定法官」,惟政府至今未公布名單。首宗涉違國安法案件上月提堂,總裁判官蘇惠德在庭上確認收到聘書,是6名「指定法官」之一。涉案男子昨向高等法院申請保釋及人身保護令,今午開庭處理。特首辦昨回覆查詢,確認審理是次申請的高院原訟庭法官周家明(圖),已獲特首委任處理國安案件。

指定法官未見名單 政府:一併交代

特首辦昨晚回覆查詢稱,行政長官繼早前按國安法第44條規定,在徵詢過港區國安委和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後,委任了首批裁判官為指定法官;行政長官已按同樣程序指定若干名高等法院原訟法庭法官,負責處理國家安全案件,周家明法官是其中之一。其他各級法院的指定法官將陸續獲得指定,屆時政府會一併向公眾交代。

一地兩檢裁合憲

周官處理過不少司法覆核案件,包括去年11月與林雲浩法官裁定政府引用《緊急法》訂立《禁蒙面法》屬違憲,惟之後被上訴庭推翻裁決。此外,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早前提司法覆核,稱選民登記冊助長警員被「起底」,周官今年4月裁定員佐級協會敗訴。另於前年12月,周官裁定《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合憲。

國安法列明,指定法官任期一年,條例沒規定指定法官的國籍,但列明若有「危害國家安全言行」,不能擔任指定法官,即使已任命,也可終止資格。

(港區國安法)

更多港聞
兩男涉港鐵站集結 被圍站長:無理取鬧
【明報專訊】去年9月4日市民包圍港鐵寶琳站,要求港鐵交代去年8月31日提早關站的原因,一名港鐵休班站長疑被包圍襲擊,警方事後拘捕兩名青年,案... 詳情
【明報專訊】去年6月12日示威者包圍立法會,圖阻止《逃犯條例》二讀,金鐘一帶發生警民衝突。26歲技術員涉當日在灣仔警察總部附近等待過馬路時,... 詳情
【明報專訊】民陣今年元旦發起大遊行,及後演變成警民衝突。18歲男學生當晚在灣仔向水炮車擲磚,昨在東區裁判法院承認一項刑事疰a罪,但被告原打算... 詳情
工程師網售27萬Daytona 交收遭伏擊 兩煞大圍站斬人搶勞力士
【明報專訊】一名在澳洲工作的男工程師回港避疫期間,在網上放售一隻價值27萬元的二手勞力士玫瑰金Daytona(俗稱「地通拿」)手表,並相約買... 詳情
青衣中學擲汽彈案拘4男 警:疑有人欲逼停課
【明報專訊】青衣樂善堂梁植偉紀念中學於今年5月及7月遭刑狺恲Y汽油彈,警方上月底至昨日共拘捕4名男子,其中3人為該校學生,另一人為舊生,警方...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