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8.05
    星期三

國安法首案被告今申人身保護令 還押逾月 冀法庭從普通法考量酌情保釋

[2020.08.05] 發表
被告唐英傑涉駕駛插有「光時」標語旗幟電單車撞向警員,被控違反《港區國安法》,已還押逾月。(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23歲男子涉於7月1日在灣仔駕駛插上「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旗幟的電單車撞向執勤警員,及後被控煽動他人分裂國家和恐怖活動罪,成為《港區國安法》生效後首宗檢控的案件。男子早前被裁判官拒絕保釋,今午將向高等法院申請保釋和人身保護令,由獲特首委任為「指定法官」的周家明審理。據悉,辯方認為國安法條文將令被告難以取得保釋,故同時循民事途徑申請人身保護令,希望法庭運用酌情權,從普通法角度考量,增加被告獲准保釋的機會。

戴啟思代表 同步申保釋

被告唐英傑(23歲)被控一項煽動他人分裂國家及一項恐怖活動罪,違反港區國安法第20、21和24條。獲委任為「指定法官」的總裁判官蘇惠德早前表示,基於港區國安法第42條規定及案情嚴重,拒絕被告的保釋申請。被告目前已還押逾一個月,今午將由資深大律師戴啟思、大律師伍鰬孺M黃瑞紅代表申請保釋及人身保護令。

據了解,由於國安法第42條列明「除非法官有充足理由相信其(被告人)不會繼續實施危害國家安全行為的,不得准予保釋」,辯方擔心被告不再受「保釋假定」的法律原則保障,導致他循刑事訴訟程序途徑、向高院申請保釋的難度將增加,故決定一併為被告申請人身保護令。

辯方認為,普通法設人身保護令制度,保障任何人的人身自由不被侵犯。即使法庭在刑事案中受國安法所限,無法批准被告保釋,當法庭改循民事途徑審理被告的人身保護令申請時,法官便有權行使酌情權,從普通法角度考量被告的人身自由有否被不當侵害,從而令被告暫時獲釋。

學者:國安法人權例保釋權

法院需考慮是否一致

港大法律學院副院長楊艾文表示,國安法將「保釋假定」(presumption of bail)的原則「狹窄地扭轉」,因被告須證明自己一旦獲保釋,便不會再干犯國安法。他說,法庭需考慮上述情G是否和《香港人權法案條例》提及的保釋權一致,形容「我們的法院從未考慮類似問題」。

楊舉例,加拿大《權利與自由憲章》列明若無正當理由,被告不得被拒絕保釋權;惟針對謀殺、叛國、恐怖主義或販毒等案件,舉證責任便會由控方轉移至被告身上,由被告證明自己沒重犯風險。

【案件及入稟編號:HCCP463、HCAL1601/20】

明報記者

(港區國安法)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兩男涉港鐵站集結 被圍站長:無理取鬧
【明報專訊】去年9月4日市民包圍港鐵寶琳站,要求港鐵交代去年8月31日提早關站的原因,一名港鐵休班站長疑被包圍襲擊,警方事後拘捕兩名青年,案... 詳情
【明報專訊】去年6月12日示威者包圍立法會,圖阻止《逃犯條例》二讀,金鐘一帶發生警民衝突。26歲技術員涉當日在灣仔警察總部附近等待過馬路時,... 詳情
【明報專訊】民陣今年元旦發起大遊行,及後演變成警民衝突。18歲男學生當晚在灣仔向水炮車擲磚,昨在東區裁判法院承認一項刑事疰a罪,但被告原打算... 詳情
工程師網售27萬Daytona 交收遭伏擊 兩煞大圍站斬人搶勞力士
【明報專訊】一名在澳洲工作的男工程師回港避疫期間,在網上放售一隻價值27萬元的二手勞力士玫瑰金Daytona(俗稱「地通拿」)手表,並相約買... 詳情
青衣中學擲汽彈案拘4男 警:疑有人欲逼停課
【明報專訊】青衣樂善堂梁植偉紀念中學於今年5月及7月遭刑狺恲Y汽油彈,警方上月底至昨日共拘捕4名男子,其中3人為該校學生,另一人為舊生,警方...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