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8.05
    星期三

兩男涉港鐵站集結 被圍站長:無理取鬧

[2020.08.05] 發表
兩名被告何梓聰(左)及鍾展鴻(右)共被控一項非法集結罪名,控方指兩被告當日與其他人包圍港鐵休班站長李建宏,有關行為屬威嚇、挑撥、侮辱及破壞社會安寧。(李沛姿攝)
事主李建宏(圖)昨接受辯方盤問時說,8月31日調景嶺封站當日曾與市民溝通,惟不知9月4日市民會在寶琳站外要求交代封站一事。(李沛姿攝)

【明報專訊】去年9月4日市民包圍港鐵寶琳站,要求港鐵交代去年8月31日提早關站的原因,一名港鐵休班站長疑被包圍襲擊,警方事後拘捕兩名青年,案件昨在觀塘裁判法院開審,兩人否認一項參與非法集結罪。當日被包圍的站長作供時稱人群無理取鬧,「鰜蚾粟}壞,又阻住人搭車」,當時感徬徨。

兩名被告依次為報稱學生的何梓聰(22歲)和營業員鍾展鴻(23歲),原被控一項襲擊致造成身體傷害罪,後被改控一項參與非法集結罪。

搭港鐵被認出 休班站長否認曾報警

港鐵調景嶺站站長李建宏供稱,案發當日他休班,晚上約11時45分得知太太入院,故乘搭港鐵前往坑口站,並留意到有一群蒙面年輕人在寶琳站附近集結及破壞閘機。上車後,他聽到有人嗌「調景嶺車長」,及後十多人進入車廂,質問他「你做咩嗌警察」。他估計所指是8月31日及9月1日有警察進入調景嶺站,並稱未曾報警。

稱被扯跌壓倒 曾扯示威者面巾

李續稱,自己在車廂內被包圍,形容「好似迫巴士」,並喊「你]全部離開」,當時有人離開,惟4至5人跟茈L,他被人扯背囊而失平衡跌倒,另有一名戴帽、戴眼鏡及蒙面的男子圖搶他的雨傘但不果。庭上播放兩段由傳媒拍攝的片段,李下午作供時改口稱該男子沒戴眼鏡,是「認錯人」。

李說,當他步出車廂時再被扯背囊而跌倒,同時有2至3人一同跌倒,一名較健碩、約高1.7米、身穿深色短袖T恤的男子壓茈L。他把該男子的面巾扯下,而自己的眼鏡亦飛脫。

辯方指有敵意主動襲擊 站長否認

辯方在盤問時指出,李對示威者有敵意,主動襲擊在場的人,在車廂來回走動,不願意與示威者對話,全因「鬥氣」;李不同意。他又不同意當時可以離開車廂,反問「成班人鬘X面,我離開有咩用?」他曾指現場的人無理取鬧,辯方質問李用手扯別人的面巾是否也是無理取鬧,李稱「係佢]無理取鬧先」。審訊未完今續。

【案件編號:KTCC1666/19】

(反修例風暴)

更多港聞
工程師網售27萬Daytona 交收遭伏擊 兩煞大圍站斬人搶勞力士
【明報專訊】一名在澳洲工作的男工程師回港避疫期間,在網上放售一隻價值27萬元的二手勞力士玫瑰金Daytona(俗稱「地通拿」)手表,並相約買... 詳情
青衣中學擲汽彈案拘4男 警:疑有人欲逼停課
【明報專訊】青衣樂善堂梁植偉紀念中學於今年5月及7月遭刑狺恲Y汽油彈,警方上月底至昨日共拘捕4名男子,其中3人為該校學生,另一人為舊生,警方... 詳情
【明報專訊】黃大仙環鳳街車房2015年爆炸案,車房技工涉在維修的士石油氣缸時,沒有採取謹慎責任而引起爆炸,造成3死多人傷。技工早前在高等法院... 詳情
【明報專訊】全國人大常委會將就立法會「真空期」處理作決定,建制派提出不同建議,包括讓原班人馬再宣誓留任、委任新議員等。民主派至昨日仍未討論如... 詳情
【明報專訊】九七回歸前,立法局議員過渡問題引起爭議,中方其後單方面成立臨時立法會(臨立會),遭大部分民主派杯葛,只有馮檢基等4名時任民協成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