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8.05
    星期三

技術員脫襲警罪 官:或自然「揈手」

[2020.08.05] 發表

【明報專訊】去年6月12日示威者包圍立法會,圖阻止《逃犯條例》二讀,金鐘一帶發生警民衝突。26歲技術員涉當日在灣仔警察總部附近等待過馬路時,遭一名截查他的便衣高級督察拍一拍膊頭,他隨即轉身揮拳打中對方左頸,案件昨在東區裁判法院裁決。裁判官表示,由於警員無法指出被告的動作為出拳,還是自然反應下「順勢揈手」,故裁定被告襲警罪不成立。

官:警誠實證人 看不清動作不稀奇

被告為技術員莊浩峰(26歲),控罪指稱他於去年6月12日在軍器廠街與駱克道交界,襲擊執行職責的高級督察余天生。

暫委裁判官黃向戎裁決時表示,高級督察余天生作供時雖未能分清被告是用拳抑或掌襲擊他,但因被告事前無轉身,理應不會細心留意被告舉動,加上事發時是「電光火石」,所以看不清楚被告動作「並不稀奇」,不影響其可信度,而觀其神態,認為余已盡力作供,裁定他為誠實可靠的證人。

黃官續稱,由於余無法令法庭得知被告動作為出拳,還是自然反應「順勢揈手」,而余形容被告力度為「大力過打招呼但可接受」的中性字眼,可能屬「意外的襲擊」,就被告是否鹵莽襲擊余,法庭無法作出唯一的合理推論。另外,若被告動作為自然反應,又實屬「過分誇張」並自招嫌疑,可是仍不足以入罪,故在疑點利益歸於被告下,裁定被告襲警罪名不成立。

【案件編號:ESCC2304/19】

(反修例風暴)

更多港聞
工程師網售27萬Daytona 交收遭伏擊 兩煞大圍站斬人搶勞力士
【明報專訊】一名在澳洲工作的男工程師回港避疫期間,在網上放售一隻價值27萬元的二手勞力士玫瑰金Daytona(俗稱「地通拿」)手表,並相約買... 詳情
青衣中學擲汽彈案拘4男 警:疑有人欲逼停課
【明報專訊】青衣樂善堂梁植偉紀念中學於今年5月及7月遭刑狺恲Y汽油彈,警方上月底至昨日共拘捕4名男子,其中3人為該校學生,另一人為舊生,警方... 詳情
【明報專訊】黃大仙環鳳街車房2015年爆炸案,車房技工涉在維修的士石油氣缸時,沒有採取謹慎責任而引起爆炸,造成3死多人傷。技工早前在高等法院... 詳情
【明報專訊】全國人大常委會將就立法會「真空期」處理作決定,建制派提出不同建議,包括讓原班人馬再宣誓留任、委任新議員等。民主派至昨日仍未討論如... 詳情
【明報專訊】九七回歸前,立法局議員過渡問題引起爭議,中方其後單方面成立臨時立法會(臨立會),遭大部分民主派杯葛,只有馮檢基等4名時任民協成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