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8.05
    星期三

理大公布疫苗研發 被指未提內地伙伴名

[2020.08.05] 發表

【明報專訊】各國爭相研發新冠疫苗,香港理工大學前日公布,該校聯同澳門科技大學及多所內地院校研發有效預防疫苗,並於國際醫學期刊《自然》發表,理大方面昨更稱最快明年可大量生產。不過,有網民翻查《自然》的文章,見疫苗研究論文第一作者來自四川大學,認為內地主導有關研究,惟理大發布時卻未提及內地院校和學者之名,質疑做法令人誤會疫苗是「港澳研發」。

網民翻查期刊

第一作者來自四川大學

理大昨晚回覆本報查詢時,引述該校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學系客座教授劉耀南稱,理大與澳門科大合作新冠病毒疫苗研發項目涉多個環節,當中前期部分為已完成研究實驗,包括疫苗設計及動物測試,兩所大學聯同內地多所院校均有參與。理大發言人又稱,有關研究已於《自然》發表,文章已詳列參與人員及所屬單位, 澳門科技大學醫學院張康教授為文章的通信作者之一,亦即該項研究的負責人之一,他在疫苗研發構思階段已開始參與;至於劉耀南則參與實驗方向調整、實驗數據分析、結果詮釋及撰寫文章等。張康前日於理大記者會以視像方式現身。

理大:論文有詳列參與人員及單位

理大暫任協理副校長(創新及技術發展)劉樂庭昨接受港台《千禧年代》訪問,稱理大與澳門及內地院校在生物科技上一直有合作平台。至於內地亦有機構研發疫苗,被問到團隊有否交流,劉稱全世界很多院校及公司都有研發,有近200種候選疫苗,形容是「多方面的交流」。

(疫情第三波)

更多要聞
國安法首案被告今申人身保護令 還押逾月 冀法庭從普通法考量酌情保釋
【明報專訊】23歲男子涉於7月1日在灣仔駕駛插上「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旗幟的電單車撞向執勤警員,及後被控煽動他人分裂國家和恐怖活動罪,成為《... 詳情
周家明獲委審案 曾裁緊急法違憲
【明報專訊】《港區國安法》列明由特首指定法官處理國安案件,包括委任6名裁判官為「指定法官」,惟政府至今未公布名單。首宗涉違國安法案件上月提堂... 詳情
兩男涉港鐵站集結 被圍站長:無理取鬧
【明報專訊】去年9月4日市民包圍港鐵寶琳站,要求港鐵交代去年8月31日提早關站的原因,一名港鐵休班站長疑被包圍襲擊,警方事後拘捕兩名青年,案... 詳情
【明報專訊】去年6月12日示威者包圍立法會,圖阻止《逃犯條例》二讀,金鐘一帶發生警民衝突。26歲技術員涉當日在灣仔警察總部附近等待過馬路時,... 詳情
【明報專訊】民陣今年元旦發起大遊行,及後演變成警民衝突。18歲男學生當晚在灣仔向水炮車擲磚,昨在東區裁判法院承認一項刑事疰a罪,但被告原打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