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8.05
    星期三

方艙隊周內抵港 政府未答人數經費 張國鈞引官員:擴大檢測兩周內落實 數周可推

[2020.08.05] 發表
「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7名先遣隊成員昨午到訪大埔太平工業園的華昇診斷中心,遇上區議員及市民抗議,先遣隊成員離開時由警員護送上車。(李紹昌攝)
大埔區議員文念志稱,檢測中心的單位業主已入稟高院,要求頒令撤銷租約,並要求遷出。區議員稱,警員到場後以違限聚令為由,票控在場20人。(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協助本港擴大檢測的「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及興建臨時醫院的「內地方艙醫院支援隊」先後展開工作,檢測隊昨到訪3間在港的內地檢測機構,而本周內抵港的方艙隊在內地已茪滼]計臨時醫院,但港人對相關具體工作所知不多,包括來港人數、運作流程、經費等,相關資訊大都只能從內地傳媒中得知,港府暫未提供資料。民建聯副主席張國鈞昨與政府官員會面後透露,預計未來兩周,政府會公布及落實擴大病毒檢測的具體細節。

民建聯成員昨約見民政事務局長徐英偉。張國鈞會後稱,政府未來兩周可落實擴大病毒檢測的具體細節,數周內可為市民檢測,他轉述政府正構思如何收集樣本,與社區內的機構磋商中,冀未來一兩周可落實。民建聯提出「全民檢測」建議,但據知會上未有詳述檢測人數,因政府仍在評估檢測能力及相關物流安排。

本報連日向港府查詢有關擴大檢測的安排、指定3間在港內地檢測機構的原因、臨時醫院選址、內地支援隊具體工作、成本等,政府發言人昨回覆稱,具體安排仍在商討,落實後會適時公布。

臨時醫院選址亞博二期啟德兒童醫院

除了檢測,內地專家也將赴港協助籌建臨時醫院。據了解,醫院選址包括亞博館二期用地及啟德兒童醫院附近用地。醫管局總行政經理劉家獻昨稱,同事正規劃及研究於亞博館以外的社區治療設施,不同地方都考慮,目前仍規劃。

方艙隊員:港用地緊張 臨時醫院不止一層

方艙醫院支援隊成員之一、武漢中南建築設計院設計師謝琥昨接受有線新聞查詢時稱,臨時醫院與雷神山方艙醫院相近,但兩地規範不一,需時間協調,而由於香港用地緊張,臨時醫院應不止一層。

本報曾致電武漢中南建築設計院,接線職員稱不受訪。中南在官方微信稱,上周三(7月29日)接通知協助組建「香港方艙」,已開始設計,團隊會總結過往參與設計的方艙醫院,以潔污分區分離、三區兩通道、利用現有設施等方式設計。

另外,上周六抵港的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先遣隊昨先後到訪3間在港內地檢測機構。先遣隊昨早近9時半到達位於大埔工業h的華大基因,華大旗下的華昇診斷中心董事長胡定旭亦到場,先遣隊中午轉到華昇位於太平工業園的檢測中心。先遣隊其後轉到「金域檢驗」位於觀塘海濱道的中心,再到「凱普生物」位於上環文咸東街的辦公室。本報致電金域查詢時,其首席營運總監黃庭欣稱不接受訪問。

明報記者

(疫情第三波)

更多要聞
國安法首案被告今申人身保護令 還押逾月 冀法庭從普通法考量酌情保釋
【明報專訊】23歲男子涉於7月1日在灣仔駕駛插上「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旗幟的電單車撞向執勤警員,及後被控煽動他人分裂國家和恐怖活動罪,成為《... 詳情
周家明獲委審案 曾裁緊急法違憲
【明報專訊】《港區國安法》列明由特首指定法官處理國安案件,包括委任6名裁判官為「指定法官」,惟政府至今未公布名單。首宗涉違國安法案件上月提堂... 詳情
兩男涉港鐵站集結 被圍站長:無理取鬧
【明報專訊】去年9月4日市民包圍港鐵寶琳站,要求港鐵交代去年8月31日提早關站的原因,一名港鐵休班站長疑被包圍襲擊,警方事後拘捕兩名青年,案... 詳情
【明報專訊】去年6月12日示威者包圍立法會,圖阻止《逃犯條例》二讀,金鐘一帶發生警民衝突。26歲技術員涉當日在灣仔警察總部附近等待過馬路時,... 詳情
【明報專訊】民陣今年元旦發起大遊行,及後演變成警民衝突。18歲男學生當晚在灣仔向水炮車擲磚,昨在東區裁判法院承認一項刑事疰a罪,但被告原打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