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8.06
    星期四

疫情經濟危機夾擊 管治添混亂

[2020.08.06] 發表
貝魯特港口附近一帶不少房屋在爆炸中倒塌。(路透社)

黎巴嫩貝魯特曾有「中東巴黎」之譽,但上世紀一場內戰令其飽受摧殘,其後一直難以走出內戰陰影,近期經濟危機加劇,再加上新冠疫情未受控,真主黨又蠢蠢欲動,今次大爆炸勢令民眾困境雪上加霜,並再一次暴露該國長期管治混亂、政令不行的弊病。

全國近半人處貧窮線 三成人失業

黎巴嫩近年政經不穩,去年10月,全國至少70個城市爆發反政府示威,不滿政府貪污、缺乏基建及長年供電不穩,總理薩阿德(Saad Hariri)辭職。但他下台後局面並無改變,經濟危機加劇,食物價格漲了80%。官方數據顯示,全國近半人口生活在貧窮線以下,35%人口失業。今年3月,黎巴嫩政府首次撇債。該國債務達920億美元,接近GDP 170%,比例為全球最高之一。

自今年3月,該國物價差不多增加兩倍,黎巴嫩鎊貶值近80%,人民百上加斤,反政府示威亦不時出現。新冠疫情亦令該國疲於奔命,全國暫時逾5000宗確診,65人死亡,醫療系統瀕崩潰,政府上周才宣布再封城抗疫。外界擔心今次爆炸將進一步將該國推向崩潰邊緣。

黎巴嫩長年管治危機跟該國教派四分五裂不無關係。黎巴嫩有至少18個獲承認的宗教派系,當中以基督徒馬龍派、伊斯蘭教遜尼派及什葉派為三大教派。國會議席按各教派比例分配,政府及公共機構職位亦由主導教派分配。

按規定,總統必須由馬龍派出任,總理為遜尼派,議會議長則為什葉派。這樣的政治體系變相加深教派間的裂痕,政客都只照顧其教派利益,而非考慮國家整體利益,令該國長期癱瘓。明報記者

更多國際要聞
三藩市公園湧現人潮 醫生:有如新冠版驚悚片
【明報專訊】儘管美國當局也一再呼籲民眾避免群聚傳播新冠肺炎,但三藩市杜洛斯公園(Dolores Park)一到周末依舊人頭湧湧,人們在公園草... 詳情
【明報專訊】疫苗研發公司Moderna表示,基於疫情大流行期間會調降疫苗價格,部分客戶收到的每劑疫苗價格將介於32至37美元。 Mod... 詳情
日本再多逾千人染新冠病毒 愛知縣進入緊急狀態
【明報專訊】日本最新有1284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繼岐阜和沖繩後,愛知縣亦自行宣布進入緊急狀態。東京都再新增263宗確診個案,日本政府計劃撥... 詳情
澳洲周三錄得740宗新增新冠病毒確診,當中725宗來自維多利亞省。為防止疫情蔓延,昆士蘭省長帕拉施克(Annastacia Palaszcz... 詳情
【明報專訊】全球確診感染新冠病毒的人數增至超過1870萬,累計超過70萬人死亡。 美國的累計確診人數仍然是全球最多,增至495萬多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