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8.07
    星期五

加籍華漢廣州製毒判死刑 大陸同黨判無期徒刑  加國「嚴重關注」

[2020.08.07] 發表
廣州中級人民法院昨日判加籍華人徐偉洪製毒罪名成立,處以死刑,沒收個人全部財產。

【明報專訊】廣州中級人民法院昨(6)日判加籍華人徐偉洪製毒罪名成立,處以死刑,沒收個人全部財產;同案另一名廣州男子溫冠雄則被判處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沒收個人全部財產。

加拿大外交部發言人說﹐對於一名加拿大公民在中國被判死刑﹐表示「嚴重關注」。他說:「加拿大反對在任何地方、任何案件中﹐使用死刑。我們一向對中國表明反對死刑的態度﹐今後還將繼續這樣做。」

加拿大駐華使館為徐偉洪提供了領事服務,案件宣判時也有加拿大外交人員在場。

搜出120.56公斤「K仔」

案情透露,2016年10月﹐徐偉洪購買製毒原料、工具﹐伙同溫冠雄在溫冠雄的別墅內製造毒品氯胺酮(俗稱K仔)﹐並存放於徐偉洪位於廣州市海珠區的住處,公安人員在上述兩個地點繳獲毒品120.56公斤氯胺酮。死刑宣判後會自動轉呈中國最高法院覆核。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當天回答記者提問時談及此事﹐認為法院的判決和加中關係沒有什麼關聯。他說:「我注意到廣州市中級人民法院發布的消息。我想強調的是﹐中國司法機關嚴格按照中國法律、依據法律程序獨立辦案。我看不出此事對中加關係有甚麼影響。

「毒品犯罪是世界公認的嚴重犯罪﹐社會危害極其嚴重。中國法律保留死刑﹐同時嚴格控制死刑使用。對危害極其嚴重的毒品犯罪使用死刑﹐有利於震懾和預防毒品犯罪。中國法律規定,任何人犯罪﹐在適用法律上一律平等。中國司法機關對不同國籍的罪犯均依法處理。」

阿爾伯達大學中國學院副院長王佳說﹐這是孟晚舟被加國拘捕以來﹐第3個加國公民被中國判以死刑,前2人都是毒販。她認為﹐這對於加、中關係當然沒有任何好處。不過,中國和一些亞洲國家﹐向來對涉毒案件從嚴判決。外籍毒品犯人被處死刑的也常有。但加拿大人並不了解這方面的情況,因為加拿大根本沒有死刑﹐因此﹐難免有些人會猜測這是中方加重對加拿大的壓力。

更多要聞二
叢培武:孟晚舟案是美國策劃的嚴重政治事件
【中國駐加拿大大使叢培武接受中央電視台訪問,他認為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遭加拿大扣押,是美國一手策劃的嚴重政治事件,敦促加拿大盡快釋放孟晚舟。 ... 詳情
總督帕耶特私隱要求高 花25萬公帑改造官邸未入住
【明報專訊】加拿大廣播公司《新聞》(CBC News)報道,據它獲得的最新資料,為了滿足加拿大總督帕耶特(Gov. Gen. Julie P...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