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8.09
    星期日

美詳列官員個人資料 私隱公署批起底 認無法要求移除

[2020.08.09] 發表
特首林鄭月娥昨日在facebook上載訪美舊照片,並猜測其個人資料泄露,與她2016年以政務司長身分訪美、申請簽證時提交的資料有關;又表示「我的訪美簽證有效期是到2026年,既然本人並不嚮往到這個國家,看來也可主動註銷了」。(林鄭月娥facebook截圖)

【明報專訊】美國財政部在本港時間前日(7日)深夜公布制裁香港和內地官員名單,並公開他們的身分證或護照號碼和地址。私隱專員公署昨發稿稱,美國是次做法與數據道德期望完全背道而馳,令人十分失望,會去信美國駐港總領事館、美國財政部等;但承認無法要求美方移除「聯邦公報」內容,《私隱條例》亦無「域外法權」。美方將特首林鄭月娥的地址錯誤寫成政務司長官邸,林太昨推測對方是用了她2016年6月以政務司長身分訪問美國時申請入境簽證的資料。

林鄭估計資料源自申訪美簽證

特區政府發言人昨嚴厲譴責美國政府故意公開政府官員的個人資料,「此等差劣的行徑等同國家級認可的『起底』行為」,會保留採取法律行動的權利。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曾國嬰^覆本報查詢,批評美國作為「所謂民主自由和尊重人權的國家」,卻肆意起底,「無道德底線」,會與私隱專員公署和律政司研究採取適當行動。

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回應稱,美國財政部的公布出自聯邦公報,猶如特區政府的憲報,與一般網上帖文不同,故沒有由第三方要求移除內容的餘地。公署稱,美國財政部是次披露當事人的資料,明顯是過度披露和不必要,形同起底;有可能導致個人資料被非法使用,對當事人造成極大滋擾。公署強烈呼籲各界不要不當使用及轉載,否則有可能違反私隱條例及構成刑事罪行。

林太昨在facebook出帖回應稱,估計護照號碼無被披露的官員,或因近年沒申請訪美簽證。她稱,若推測準確,質疑把申請簽證的個人資料交給財政部門作入境以外的用途,「有否違反人權的保障,值得商榷」。她說「順帶一提」,其訪美簽證有效期至2026年,「既然本人並不嚮往到這個國家,看來也可主動註銷了」。

更多要聞
鄭若驊被制裁 安樂購美公司存變數 與潘樂陶共持63%股份
【明報專訊】美國財政部宣布制裁11名中港官員,包括本港律政司長鄭若驊,她與丈夫潘樂陶共同持有本港上市公司安樂工程(1977)63%股份;安樂... 詳情
林鄭:護國安使命光榮 我們無懼 稱國外無資產 駱惠寧:可寄100美元供凍結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中聯辦主任駱惠寧等11名中港官員被美國列入制裁名單,多人所涉指控與制訂、執行《港區國安法》有關。駱惠寧昨日回應被列...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財政部宣布制裁11名香港及內地官員,facebook回應本報查詢表示,該公司有法律責任對被制裁者的帳戶採取行動,而今次將禁止... 詳情
紅磡街市如「死城」 肉檔推外賣 兩街市停業3日重開 檔主:客人當我武漢來
【明報專訊】本港逾40個街市及市政大廈涉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沙田街市昨日有檔販初步確診要提早關門消毒。至前日有13宗確診的紅磡街市,與同樣爆疫... 詳情
昨增69宗 18日以來最低 東區醫院確診者病房 同房3人初步確診
【明報專訊】本港新冠病毒疫情拾級而下,在持續12日破百宗確診及5日逾80宗確診後,昨天增69宗個案,是18日以來最低,但累計突破4000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