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8.09
    星期日

老字號中藥咖啡路

[2020.08.09] 發表
知嘛健康推出各種咖啡。

上周,有351年歷史的北京同仁堂銷售「中藥咖啡」的消息引爆網絡,就在坊間為同仁堂與時俱進、將傳統中醫融入現代西方生活理念而感到讚歎時,也有人將這視為中醫藥品牌的「淪落」。不過,「中藥咖啡」能否吸引年輕族群,令老字號「枯木逢春」、「華麗轉身」,還有待觀察。

與同仁堂傳統藥店的經營方式不同,其旗下位於朝陽區雙井附近「知嘛健康」門店買的是枸杞拿鐵、羅漢果美式、肉桂卡布奇諾、西洋參紅酒歐包……這些奇怪的搭配組合,迅速使這家開門沒幾天的店舖成為網紅,來此「嘗鮮」的人座無虛席。對此,知嘛健康業務負責人俞睿璿對內地媒體說,知嘛健康重構了品牌定位、產品設計及供應鏈,是集合了茶飲、餐飲、零售、診療等的多功能新零售門店。

俞睿璿表示,中藥咖啡西點僅僅是吸引客流的一種方式,最終「目標是成為亞健康慢病領域的數據公司」。未來會整合同仁堂所有店舖客人或駐診醫師病人的數據,即時追蹤,提供個性化的最好保健方案,實現「精準健康」的目標。

歷代同仁堂都恪守「炮製雖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雖貴必不敢減物力」的古訓,其出品也享譽海內外。但近年經營乏善足陳,新華社早前報道同仁堂最新業績時稱,同仁堂打斷了它保持12年的業績增長紀錄,持續上行的故事宣告暫停。顯然,這間經歷了300多年風雨的老字號,又走到了一個十字路口。在《藥品管理法》修訂、醫保目錄調整等多項政策落地施行後,醫藥行業也加速調整之時,知嘛健康似乎就成為同仁堂各種轉變的動作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光顧知嘛健康的絕大多數年輕人,他們慕名打卡品嘗一下舖中的咖啡和糕點,卻對舖中提供的健康理療或養生方式無動於中。在年輕族群普遍對中醫藥不甚推崇的背景下,在新鮮感過後,這種經營方式能否走出一條「獨特」的路,還需要時間去印證,但願不會最終落入靠加盟擴張的窠臼。

明報記者 鄭海龍

更多中國要聞
疑連日暴雨影響 西安明代秦王府城牆倒塌
【明報專訊】陝西西安一段約20米的明朝秦王府城牆,昨日疑受連續降雨影響倒塌,4名路人被倒塌時濺起的磚石擦傷,需送院治理,1輛巴士、3輛私家車... 詳情
【明報專訊】中央政治局委員、天津市委書記李鴻忠,7日與市長張國清等市領導、市直機關幹部等400人,在天津禮堂共同觀看革命歷史題材影片《決勝時... 詳情
【明報專訊】珠海38歲周先生一年前確診急性髓系白血病,骨髓移植是唯一可能徹底治癒的方法,而根據配型結果,他12歲的女兒小周可以給爸爸捐骨髓。...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衛生部長艾薩將於今(9日)下午率團搭乘專機抵達台灣,他是1979年以來訪台層級最高、也是6年來首位訪台的美國內閣官員;在台期... 詳情
【明報專訊】今年7月1日,台外交部宣布,將和索馬里蘭互設具官方性質的代表處。索馬里蘭總統阿卜迪(Muse Bihi Abdi)日前接見由中非...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