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8.09
    星期日

漁船隊現厄國附近起爭議 華允9月起禁漁

[2020.08.09] 發表

大型中國漁船隊上月起在厄瓜多爾的加拉帕戈斯群島(Galapagos Islands)一帶專屬區附近捕魚,引起爭議。厄瓜多爾上周三稱,中國已答應讓厄國當局監督該支船隊,中國亦承諾9月起在群島以西公海禁漁。由於地點是公海,路透社稱厄國監督有難度。有厄國漁夫斥中國漁船無差別捕魚,直言他們「撈走一切」。有生物專家亦稱,一直追蹤的瀕危鯨鯊可能已被該船隊捕獲。

允厄國監督 公海執法有難度

群島有近3000種海洋生物,1978年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自然遺產,劃為海洋保護區。厄國海軍上月底發現該中國船隊,厄國政府正式投訴並加緊巡邏。雖然每年都有中國船隊進入該群島附近,但今年規模卻是近年最龐大之一。有非牟利組織分析稱,248艘船中有243艘懸掛中國國旗,部分曾懷疑非法、未報告或不受規管的捕魚。

厄國漁夫斥華漁船撈走一切

有厄國漁船船長憶述早於7月初已看到中國漁船,斥他們「撈走一切」。他指厄國漁船規定出海時要有一名生物學家負責檢查魚獲,若有鯊魚就須放回海中,質疑中國漁船不受控制。他聲稱有些漁船會關閉自動追蹤系統免被發現,尤其是進入保護區捕魚時;又形容中國船隊夜間開燈吸引魷魚,規模大得有如「城市夜景」。

「加拉帕戈斯鯨鯊計劃」總監格林(Jonathan Green)亦表示,他一直利用GPS追蹤瀕危的鯨鯊,其中一條近日失去信號,其最後現身之處正是該群島以西,而且最後半小時的信號顯示其移動速度大升,他相信該鯨鯊已被船隊捕獲。

中國稱一直就事件跟厄瓜多爾對話,強調對非法捕撈等行為「零容忍」。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周四稱,今年9月至11月將對加拉帕戈斯群島保護區以西的公海海域實施禁漁,為該區域的漁業資源保護作出貢獻。

(衛報/路透社)

更多國際要聞
朝鮮領袖金正恩下令向因應新型肺炎疫情而封鎖的開城,分發特別援助物資。 《朝中社》報道,裝滿援助物資的列車日前抵達開城火車站。勞動黨中央... 詳情
【明報專訊】特朗普政府與民主黨仍未能就新一輪新冠病毒紓困方案達成共識,總統特朗普決定簽署行政命令繞過國會延長部分紓困措施。 特朗普周六... 詳情
兩名美國退伍軍人今年5月被指試圖潛入委內瑞拉發動政變被捕,委內瑞拉法院上周五判處兩人串謀、走私軍火和恐怖主義罪成,分別入獄20年。委內瑞拉首... 詳情
黎巴嫩反政府示威1警亡
黎巴嫩貝魯特大爆炸死亡人數增加至158人,超過6000人受傷,21人仍然失蹤,觸發大規模示威,示威者闖入數個政府部門,與警方爆發衝突,最少一... 詳情
俄羅斯副壎苀〞灡璅蝦w涅夫(Oleg Gridnev)上周五(7日)表示,預料於周三註冊全球首款新冠病毒疫苗,醫護人員和長者優先接種。惟惹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