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8.13
    星期四

悼原爆講辭九成似 安倍捱轟

[2020.08.13] 發表
安倍晉三(中)周日(9日)在長崎的原爆紀念活動上獻花圈。 (法新社)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本月6日和9日分別在廣島和長崎舉行的原爆紀念儀式上致辭,但兩篇講辭幾乎一模一樣,引起原爆受害者不滿,炮轟安倍輕視他們。

日本傳媒用偵測抄襲的應用程式發現安倍兩篇講辭相同度達93%,除了稱讚兩市在原爆後實現重建的語句和「廣島」及「長崎」的地名等有所不同外,其他的段落數目、內容結構和措辭相同,最後一段「持續祈求永久和平」、「為實現無核武世界和永久和平而竭盡全力」等部分完全一樣。

長崎原爆受害者協會會長田中重光不滿說:「以重複形式發言,顯示安倍不關心核爆和廢除核武。沒有幹勁的話就別當政治家。」長崎和平運動中心聯絡委員會主席川野晃一亦炮轟說:「每年都一樣,他胡扯一輪後便離開……只將廣島一字改為長崎,他輕視原爆倖存者。」

官房長官菅義偉周二(11日)回應稱,安倍為向遇難者表示哀悼及表明實現無核武世界的決心,在廣島和長崎的致辭內容難免會較一致。

(共同社/衛報/日本經濟新聞)

更多國際花絮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