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8.19
    星期三

學者:莫奈是代罪羊
辭職無關分歧

[2020.08.19] 發表

【明報專訊】多倫多大學(University of Toronto)政治系教授認為,前財政部長莫奈(Bill Morneau,圖)的辭職「與政策分歧完全無關」。

政治系教授懷斯曼(Nelson Wiseman)昨日表示,莫奈只是被用作替罪羊,以淡化WE Charity醜聞。他指出:「過去根本沒有任何政策分歧的[象,這只是總理辦公室將焦點從WE Charity醜聞中解脫的藉口。」

懷斯曼補充說,這一辭職加上總理杜魯多把國會休會的決定,造成了旨在規避WE Charity醜聞的「雙重打擊」。

懷斯曼解釋說,休會實際上將暫停目前正在調查WE Charity醜聞的所有立法委員會調查。他說,一旦國議會終於在秋天重新召開會議,這個問題將已經成為舊聞。

至於決定讓副總理方慧蘭出任財長的決定,懷斯曼將其描述為政府試圖「煥然一新」。

他說,他最初的預測是加拿大中央銀行前行長簡尼(Mark Carney)將出任該職位,而方慧蘭的任命可能意味茬o一提議已被簡尼拒絕了。懷斯曼讚揚方慧蘭的才智和高認可度,但表示不確定她的專長是財務。儘管如此,據他說:「財政部將自行運作,部長是政治代表,但該部門的其他所有人保持不變,他們將自己弄清事情。」

當被問及聯邦內閣的動盪是否可能是秋季大選的預兆時?懷斯曼表示:「我認為秋季大選的機會為零。我認為甚至明年都沒有大選的機會。」

他指出,前日一項民意調查顯示,對自由黨的支持率為41%,而保守黨的支持率為29%。懷斯曼說:「41%的支持率比自由黨在2015年以壓倒性優勢贏得多數政府時的支持率還要高。」

正如懷斯曼所說:「如果我們今天舉行選舉,自由黨將以巨大的多數獲勝。」

更多要聞一
CERB月底告終 不利經濟復蘇
【明報專訊】經濟學家認為﹐隨茈[拿大緊急應變福利金(CERB)項目本月底結束﹐可能對加國經濟復蘇帶來不利影響。 聯邦政府為因疫情失去工... 詳情
卑詩緊急狀態再延至9月1日
【明報專訊】卑詩省的緊急狀態再次延長至9月1日。省府又表示,鑑於近日無視衛生指引的私人派對和聚會持續舉行,讓省內新冠病毒的確診數字顯著上升,... 詳情
鐵道鎮商場Stay Fresh員工確診
【明報專訊】本那比鐵道鎮商場內的Stay Fresh商店的,因有員工確診而暫時關閉。 Burnaby Now報道指出,銷售新潮服飾及潮... 詳情
卑詩有逾2300接觸者 775人染疫未癒創新高
【明報專訊】卑詩疫情依然嚴峻,昨日新增83宗新冠病毒確診個案,令全省活躍個案增至775人,創下疫情以來的新高。全省被確認曾接觸確診者而正接受... 詳情
擬加重處罰  新例本周出台
【明報專訊】為了打擊有人不遵守防疫規定,省衛生廳長狄德安(Adrian Dix)與有關廳長周一會面,研究加重處罰及增加執法的計劃。 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