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9.19
    星期六

美明禁境內更新下載微信TikTok
售美業務死線延90天 TikTok:恐剝奪民眾小企生存平台

[2020.09.19] 發表

美國商務部昨(18日)公布針對微信(WeChat)和抖音海外版「TikTok」8月發布的行政命令細則,宣布將於明日(20日)禁止在美國下載及更新兩款應用程式。此外,商務部強調11月12日為TikTok「解決安全問題」的最後期限,以使其母公司字節跳動有更多時間考慮交易,意味紘ikTok出售美國業務的「死線」正式被延長至90天。TikTok發聲明反對決定並表示對此深感失望。

美國商務部在官網發布消息稱,針對總統特朗普於8月6日簽署的行政命令,商務部即日宣布禁止與中國移動應用程式(App)WeChat和TikTok有關的交易,以維護美國的國家安全。商務部表示,截至9月20日,將禁止通過美國線上移動應用程式商店發布或維護WeChat或TikTok應用程式、其組成代碼或更新的任何服務;並禁止通過WeChat提供的任何用於在美國境內轉帳或處理付款的服務。

此外,WeChat 將於9月20日、TikTok將於11月12日被禁止在美國境內提供互聯網託管、內容分發、直接承包或分包的互聯網傳輸或交換等服務。

商務部稱,如果美國政府判定WeChat或TikTok的被禁行為被其他App以某種方式複製,超出了行政令範圍,美國總統有權考慮是否需要額外的命令來處理此種活動。

商務部還強調,特朗普已設定11月12日為TikTok解決方案最後期限。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表示,如果沒有達成協議,TikTok將在當日全面關閉。羅斯周五對霍士財經說,TikTok將基本保持原狀,直到11月12日。特朗普8月6日簽署行政令要求TikTok在45天內出售美國業務,隨後又依照美國外資投資委員會(CFIUS)建議將時限延長至90天。羅斯表示不能排除WeChat和TikTok與中國情報部門合作,威脅美國國家安全。

官員稱不禁用

不阻美企境外使用 

路透社引述一名美國商務部官員強調,商務部不會強迫美國用戶刪除或停止使用這些App,「我們的目標是大型企業,不是單個用戶」。該官員說,政府不會禁止美企在美國以外的微信上開展業務。報道稱,這對沃爾瑪和星巴克等美國公司來說是可喜的消息,這些公司使用微信內嵌小程式來促進交易和吸引中國消費者。行政令也不會禁止Apple、Google等在美國以外提供TikTok或WeChat應用,不會禁止騰訊旗下包括遊戲的其他業務交易。官員又稱,在禁令正式生效前,仍有可能被特朗普推翻。

騰訊:續與美溝通

爭取長期解決方案

TikTok昨發聲明稱,反對這個決定並對此深感失望。表示TikTok致力於保護用戶的隱私和安全,為人們帶來歡笑,並幫助平台創作者發展有意義的事業。TikTok又稱對此前行政令未經正當程序頒布,可能剝奪美國民眾及小企業發聲和生存的重要平台,TikTok將堅持訴訟。

騰訊亦發聲明,稱已知美最新公布。表示為了保障美國用戶的基本通信權益不受影響,這段時間我們與美國政府多輪溝通,尋求妥善的解決方案。但很遺憾,雙方尚未達成共識。未來會繼續與美國政府溝通,爭取長期解決方案。

針對美方封微信TikTok下載舉措,中國商務部認為,美方決定嚴重損害有關企業的正當合法權益,擾亂正常的市場秩序,中方對此堅決反對並敦促美方摒棄霸凌行徑,立即停止錯誤做法,切實維護公平透明的國際規則和秩序。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將採取必要措施,堅決維護中國企業的合法權益。

(綜合報道)

更多中國要聞
中共中央辦公廳近日印發《關於加強新時代民營經濟統戰工作的意見》,引發外界高度關注。 作為中國改革開放40年以來首份民營經濟統戰工作文件... 詳情
【明報專訊】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昨發布中國首部維和專題白皮書《中國軍隊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30年》,白皮書指出,30年來中國軍隊先後參加25項維和... 詳情
赴武漢採訪疫情後被帶走失聯
內地律師陳秋實(圖)在新型疫情爆發之初,曾到當時的重災區湖北武漢採訪拍片,未料自2月初就被當局帶走後並至今一直失聯。 陳秋實的朋友「格... 詳情
【明報專訊】對於內地有研發新冠病毒疫苗的廠家稱,最快年底上市,國家呼吸系統疾病臨H醫學研究中心主任鍾南山昨表示,通過大規模接種疫苗來獲得群體... 詳情
中國軍事科學院軍事醫學研究院研究員陳薇周五(18日)在全球科學與生命健康論壇上透露,其團隊的腺病毒載體重組新冠病毒疫苗三期臨H在上月開展,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