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9.19
    星期六

已請辭美駐華大使:不支持兩國脫u

[2020.09.19] 發表

美國駐中國大使布蘭斯塔德(Terry Branstad,圖)在即將離任前,譴責北京最初處理新冠疫情的方式,不過對於中美關係,他表示「不支持中美脫u」,認為雙方之間展開適當的競爭也可以變成好事,並支持中美雙邊保持這樣的良性競爭關係。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道,布蘭斯塔德昨在北京表示,同意美國總統特朗普稱中國應為疫情負責的說法,他說「本可在武漢市受到控制的疫情,最後演變為全球大流行疾病」;認為中國體制就是這樣,「他們會掩蓋真相,甚至懲罰那些最初指出疫情的醫生。」他又表示,「習近平主席對中國來說是非常強勢的領袖,但這是共產主義威權體制,不幸地與我們的體制差異甚大。」

稱可雙贏 倡保良性競爭關係

不過,澎湃新聞稱,在周四(17日)的告別記者會上,布蘭斯塔德表示,儘管疫情帶來了挑戰,「但我們在所有層面都與中國有良好的接觸。雙方都看到進展,並致力於採取必要步驟來確保我們的貿易更加平衡、公平」。他又反對中美脫u,「中國是一個巨大且重要的市場,有許多外國公司在中國市場佔有一席之地。比起從國外進口產品,在中國當地設廠、僱用中國員工、直接在中國生產產品是一種中美雙方都樂見的雙贏方式。」

布蘭斯塔德將在下月初卸任,美國駐華使團副團長傅德恩(Robert W. Forden)將以臨時代辦身分負責管理使館日常工作,直到新任駐華大使上任。

更多中國要聞
中共中央辦公廳近日印發《關於加強新時代民營經濟統戰工作的意見》,引發外界高度關注。 作為中國改革開放40年以來首份民營經濟統戰工作文件... 詳情
【明報專訊】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昨發布中國首部維和專題白皮書《中國軍隊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30年》,白皮書指出,30年來中國軍隊先後參加25項維和... 詳情
赴武漢採訪疫情後被帶走失聯
內地律師陳秋實(圖)在新型疫情爆發之初,曾到當時的重災區湖北武漢採訪拍片,未料自2月初就被當局帶走後並至今一直失聯。 陳秋實的朋友「格... 詳情
【明報專訊】對於內地有研發新冠病毒疫苗的廠家稱,最快年底上市,國家呼吸系統疾病臨H醫學研究中心主任鍾南山昨表示,通過大規模接種疫苗來獲得群體... 詳情
中國軍事科學院軍事醫學研究院研究員陳薇周五(18日)在全球科學與生命健康論壇上透露,其團隊的腺病毒載體重組新冠病毒疫苗三期臨H在上月開展,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