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9.19
    星期六

特朗普謀令極右走入共和黨主流

[2020.09.19] 發表

特朗普過去一周的連串言論,令人再次關注其選舉操作如何跟意識形態結合,其一焦點是極右思潮如何在共和黨留下難以磨滅的痕[。俄勒岡大學政治科學系副教授朗茲(Joseph Lowndes)在《華盛頓郵報》撰文,直言共和黨向來與極右思潮存在「複雜的拉扯關係」,白人至上主義者和反共團隊協助建立右翼運動,但一向共和黨上台就會被邊緣化,但特朗普最近對波特蘭和基諾沙槍擊案的評論再次證明,他是反其道而行,讓極右走入黨內主流。

共和黨與極右常若即若離

朗茲在文中勾勒出自1960年代起歷屆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如何跟極右主動或被動地保持若即若離的關係,例如1972年的尼克遜撿走了上屆獨立保守派兼反共候選人華萊士的種族主義民粹政綱,得以爭取足夠選票成功連任,但尼克遜最終內政上採納自由主義,向北京拋橄欖枝,並在右翼以外尋找新盟友。類似「過橋抽板」的案例在尼克遜時代前後一直出現,直至特朗普終於將極右融入共和黨主流。朗茲形容,特朗普不但在2016年競選時重新改造政黨的基本盤,上台後還將一些與極右和白人民族主義者相關人士送入政府,例如是前「國師」班農和白宮頭號文膽米勒。特朗普如今還支持陰謀論組織「匿名者Q」(QAnon),促使至少15名「匿名者Q」支持者出線共和黨國會初選。

15「匿名者Q」支持者出線國會初選

極右人士有望染指國會,令這股勢力可能長期存在於政治主流。弗吉尼亞大學教授舒密特(Jalane Schmidt)向半島電視台直言,無論是誰勝出大選,極右勢力都不會離去。她提醒不止是國會,特朗普任內作出多項聯邦人事任命,包括約1/4的現職聯邦法官。據皮尤研究中心統計,截至今年7月初,其時入主白宮僅3年半的特朗普已任命了194名(24%)在職聯邦法官,近40年計比率只少於有8年任期的奧巴馬(39%),甚至多於同有8年任期的另一共和黨總統小布殊(21%)。

(華盛頓郵報/半島電視台/皮尤研究中心)

更多國際要聞
美大法官金斯柏格病逝 自由派失平衡聲音
美國聯邦最高法院證實,年紀最長的大法官金斯柏格(Ruth Bader Ginsburg)18日因胰臟癌逝世,享壽87歲。 金斯柏格是聯... 詳情
加州山火部分受控 逾百年歷史天文台險遭殃
【明報專訊】美國加州山火多處火勢部分受控,本周初烈焰一度逼近有116年歷史的威爾遜山天文台(Mount Wilson Observatory... 詳情
日本傳銷公司「日本生活」(Japan Life)疑銷售醫療器材詐騙,並用前首相安倍晉三的賞櫻會邀請函取信被害人,得手2100億日圓(約26.... 詳情
日本經濟新聞與東京電視台周三及四(16日與17日)的民調顯示,新任首相菅義偉的內閣支持度達74%,在歷代新內閣民調中排名高踞第3,僅次於小泉... 詳情
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周四宣布,關閉與立陶宛、波蘭和烏克蘭接壤的邊境,並將半數武裝部署於邊疆。立陶宛,波蘭和烏克蘭之前皆表示深切關注白俄羅斯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