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9.24
    星期四

社企香城茶室結業 工友:如離開朋友

[2020.09.24] 發表
社企餐廳「香城茶室」開設於香港歷史博物館的「香港故事」常設展6年之久,隨荇i館要裝修,香城茶室將在下月結業。精神病康復者阿坤(右)及聾啞輕度智障人士淑玲(中)在茶室工作逾5年,阿坤形容茶室結業,「有如離開一個朋友」。(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香港歷史博物館內有一家「香城茶室」,6年前開業,阿坤在茶室做樓面,54歲的他成了餐廳的「大師兄」。這家茶室是非一般的餐廳,由社企經營,25名員工當中17人是殘疾人士。阿坤是精神病康復者,加入茶室前曾在庇護工場工作約10年,由於曾在職場被歧視,無論社工如何鼓勵他都不願離開庇護工場,「當時有點故步自封」,加入香城茶室,改變了他。

職場被歧視 入茶室成「大師兄」

阿坤說,茶室容許康復者按覆診期、病情彈性上班,同事大部分都是同路人,他很快適應工作,「自信心高了很多」。最難忘的一次,是客人在茶室包場辦派對後感到非常滿意,留下1000元小費,經理買薄餅慰勞大家。阿坤又曾代表茶室受傳媒訪問,失聯已久的朋友讀報後重新聯絡他,至今一直保持聯繫。

另一名工友、32歲的淑玲是聾啞輕度智障人士,於2015年加入茶室,負責樓面、水吧等。跟進其個案的扶康會葵興職業發展中心註冊社工Anita形容淑玲「百足咁多爪」;淑玲起初在茶室負責樓面,一次茶室人手不足,經理臨時調動她去水吧幫忙,淑玲在沒指導下}飲品。Anita說是因為淑玲平日觀察及學習水吧工作,「經理飲完都話合格」。

不過,香港歷史博物館內的「香港故事」常設展將於10月底關閉,展開為期2年的更新工程,由扶康會社企康融服務有限公司經營的香城茶室,亦將於10月中結業。大師兄阿坤形容,「有如離開一個朋友」。

香城茶室雖然結業,但扶康會會安排工友在康融屬下機構工作,扶康會副總幹事麥潤芸希望另覓地方再開香城茶室。麥潤芸說,疫下經營企業困難並已虧損,尤其是博物館停開時,餐廳經歷零收入,「我們的底線是不裁員」,因為殘疾人士在正式職場會遇到更大困難;希望政府或有心人可捐助社企。至於歷史博物館重開後會否繼續合作,麥表示要再次投標,但相信館方不會抗拒合作。

更多港聞
34億找換店洗黑錢案 海關拘女董事
【明報專訊】海關昨日於一個住宅單位拘捕一名35歲貿易公司女董事,涉嫌串謀參與洗黑錢。她已獲准保釋候查,案件仍在調查中,不排除稍後會有更多人被... 詳情
派錯藥「松山府邸」 單位滲水遭入稟
【明報專訊】九龍城甲一級私營安老院「松山府邸」繼早前被本報揭發派錯藥令八旬婦昏迷兩個月,且鼠患肆虐,疑再出現其他管理問題。位於松山府邸樓下的... 詳情
【明報專訊】42歲藥店東主於今年1月遭海關放蛇發現售賣聲稱「廣州生產」的CSi政府口罩,昨在東區裁判法院承認一項供應已應用虛假商品說明的貨品...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Emily】梁家傑:當年選特首  有人拍晒^  話同延任一樣  政治判斷無對錯
【明報專訊】公民黨主席梁家傑噚日出席港大學生搞嚚袛簞Q論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去留問題。傑哥重提自己2007年參選特首,透露當時「有好多民主派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