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0.23
    星期五

學者:疫下乏集體力量 國泰工會討價難

[2020.10.23] 發表

【明報專訊】國泰大規模裁減5300名駐港員工,留任者亦需重新簽約,不同職級薪酬減幅介乎14%至36%。有學者認為,本港法例對工會缺乏保障,沒集體談判權下政府難逼勞資協商,加上疫情下員工「集體力量」被削,工會討價還價空間收窄。

國泰空中服務員工會是本港少數擁有集體談判權工會,國泰大規模裁員事前亦未諮詢工會。中大社會學系副教授陳敬慈表示,與英美等國有法定集體談判權不同,本港法律框架下工會沒集體談判權、諮詢權等,僅部分工會和公司有集體談判權協定;以國泰工會為例,是基於過去員工集體力量,如發起集體工業行動、罷工等,令工會有集體談判權。

不過,陳敬慈指出疫情下員工無論在職場以致在整個就業市場的談判力量均被削弱,勞方完全處於弱勢,「如果有集體談判權及諮詢權,資方一定要與勞方商討方案,例如工會可爭取能否以集體無薪假,甚至自願離職等方案,取代大規模裁員」。他認為,事件亦反映政府「保就業」計劃無法「保住員工就業」,稱政府需承擔責任,以及有角色重新設立集體談判權,否則未來勞工市場長期不穩,會嚴重影響社會民生,最終削弱政府管治。

吳敏兒:掀員工自我矮化風氣

職工盟總幹事吳敏兒表示,國泰裁員令政府帶風向,以疫情、經濟不景為由合理化剝削員工,員工亦矮化自己,認為老闆已很辛苦而不爭取應有權益。她認為,事件不會對日後勞資談判有太大影響,「未至於什麼都傾不到」。

更多要聞
BNO移民細節出爐 1.31可申不設限額
【明報專訊】英國政府昨公布,300萬合資格申請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的港人及其家庭受養人,明年1月31日起可申請新的移民計劃,計劃不... 詳情
通車兩載 港珠澳橋今年收入料跌3/4 金巴日剩300客:再不通關或裁員
【明報專訊】耗資逾1200億元的港珠澳大橋通車兩年,車流量一直未達預期,今年新冠病毒疫情爆發下更進一步減少,預計過去一年通行費收入約7700... 詳情
匯豐銅獅「復出」 4閉路電視看守
【明報專訊】中環匯豐總行外兩座銅獅子史提芬和施迪元旦遭示威者噴漆和縱火破壞,經首階段清潔後,昨「重見天日」向公眾展示,副主席兼行政總裁王冬勝... 詳情
潘樂陶就僭建上訴 爭議水池不屬「建築物」
【明報專訊】律政司長鄭若驊的丈夫潘樂陶被指其屯門獨立屋外有僭建泳池,早前被裁定違反《建築物條例》票控罪名成立,罰款2萬元。潘不服定罪及判刑,... 詳情
東涌婦低燒不求醫  確診前聚餐按摩  病發兩周社區游走  兩親人現病徵  兒子就讀小學停課
【明報專訊】本港昨增11宗新型冠狀病毒確診,當中唯一源頭不明居於東涌的38歲女患者,9月中歐遊返港後兩度驗出陰性,至10月初一度低燒卻沒求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