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0.23
    星期五

高調紀念「激活家國記憶」
內地專家:積極應對美施壓

[2020.10.23] 發表

面對日益緊張的中美關係,內地一反數十年常態,高調紀念「抗美援朝」。多名專家學者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這意味抗美援朝的歷史任務並未過時,也是中國向外發布信號,即面對美國的極限戰略擠壓,中國不會做待宰羔羊,將發揮當年抗美援朝精神,積極應對挑戰。

王義桅:昔逢中美關係正常化 趨低調

中國人民大學外交學系教授王義桅認為,抗美援朝雖然代價很大,但為中國人民贏得獨立自主的國際地位,使中國不再依附歐美強國。王說,從前對抗美援朝紀念較低調,主要是考慮到中美關係正常化,改革開放以來又聚焦恢復和美國及美國聯盟體系的關係,甚至考慮到於1992年才建交的韓國感受;但如今美國正建設一個排除中國的新聯盟,與中國脫u,「搞新冷戰聯盟體系」,這使中國不必再考慮與美國聯盟體系的關係。

前總參上校、內地軍事專家岳剛表示,抗美援朝是中國與美國鬥爭的寶貴精神財富,在今日華府對中國極限施壓,中國被迫與美國針鋒相對時,全面發掘和宣揚抗美援朝精神,可加強中國反抗美國霸權的底氣。雖然70年前,志願軍所面對的是16國軍事力量,但岳剛認為,中國宣傳抗美援朝,目標仍以美國為主,「因為隨茪什穈篕琣a位提升,美國很難攬起一個真正的盟友集團對中國進行制裁」。但另一方面,他亦認為隨茪互博弈升溫,雙方都在做最壞打算,憂慮擦槍走火;高調紀念抗美援朝,旨在告誡美國,彼此在歷史上交過手,但中國並無屈服。

「紅二代」蔡小心認為,高調紀念抗美援朝有利於「激活」當代中國人民的家國歷史記憶,因此抗美援朝精神的歷史任務並未過時。他說,中美關係未來定位是新興全方位冷戰關係,但這種冷戰不是拼國力騷肌肉,而是東方文明與西方文明的精神比併,「比如說以中國為核心的東方文明的抗疫治理模式,與以美國為主的西方文明社會的抗疫治理模式,誰優誰劣一目了然,這也是另外一個角度的抗美援朝精神」。

官媒口徑隨政局變 曾斥朝鮮任性引戰

不過,對於韓戰的看法,官媒口徑多年來並非一面倒唱好。《人民日報》海外版2013年曾刊登一篇評論文章,題為「朝鮮戰爭是由戰略誤判引發」。文章認為,當時的中國百廢待興,還有台灣和西藏問題亟待解芋A惟「不合時宜的戰爭」徹底打亂了國內議程,朝韓雙方都誤判擁有統一半島的能力,觸發內戰。另外,2017年5月,《人民日報》海外版微信公號「俠客島」就朝核問題,發文「反擊」朝鮮官媒朝中社的言論,其中質問「如果不是金日成要統一半島,半島怎麼會爆發戰爭?」,又指戰事令兩岸問題擱置,「中國承擔了朝鮮當年『任性』與妄動的大部分成本」。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