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0.23
    星期五

臨時參戰 大陸攻台計劃被打亂

[2020.10.23] 發表

本報翻查史料發現,志願軍赴朝參戰前,解放軍的作戰計劃始終在於「收復」台灣,中央最高層多次討論是否要出兵朝鮮。1950年5至6月,中央軍委曾決定,在保證有足夠力量解放台灣、西藏及鞏固新中國建設需要下,裁軍150萬人,動員參與經濟建設。當年5月全軍參謀會議為此進行專項動員部署,6月推出相關工作計劃。從6月開始,當局聚焦醫治國共內戰的戰爭創傷,展開經濟建設,其間並未有出兵朝鮮的計劃與準備。

1950年5月17日,解放軍第三野戰軍前敵委員會下達《保證攻台作戰勝利的幾個意見》,確定部隊轉入渡海登陸作戰準備,要求海空軍全力進行人員培訓、部隊組建和裝備購置工作。華東軍區頒發訓練大綱,從當年7月至1951年3月就各兵種分別訓練,至1951年4月到5月進行陸海空協同登陸進攻合練,然後是三軍協同收復台灣訓練。

即使到1950年6月,金日成發動戰爭前,時任華東軍政委員會副主席粟裕在京參加中共七屆三中全會時,還在向中央匯報對台作戰思想。

美第七艦隊駛台海「成最大障礙」

1950年6月28日,朝鮮人民軍攻佔漢城。同日總理周恩來召見海軍司令蕭勁光傳達中央新方針,推遲收復台灣時間。根據內地官媒「人民網」轄下的「周恩來紀念網」所載,韓戰爆發後,美國政府命令海軍第七艦隊向台灣海峽出動,「成為解放台灣的最大障礙」。

同年7月2日,周恩來會見蘇聯駐華大使羅申,將中共預估美軍在朝軍事形勢的判斷轉告蘇共,同時表示中國將在東北集結3個軍,防止美軍突破三八線後支援朝鮮作戰。至8月11日,中央軍委以電報告知華東軍區司令陳毅,決定1951年不打台灣,「待1952年視情G再定」。9月初,陳毅進京受命,回滬後召開第九兵團軍以上幹部會議,要求在上海、杭州整訓準備收復台灣的第9兵團適應新作戰任務,立即集中進行人員補充,待命北上赴朝。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