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0.23
    星期五

支持率仍高無懼大選 自由黨料續採「信任」戰術

[2020.10.23] 發表

雖然聯邦自由黨昨表明﹐不會就保守黨提出、要求國會的衛生委員會全面調查就聯邦政府如何應付新冠肺炎疫情的動議﹐定為信任動議﹐但亦難保反對黨日後會繼續窮追猛打。

不過﹐有專家分析稱,聯邦自由黨無懼大選,只要民意還繼續傾向於自由黨,則杜魯多日後也還有可能再繼續使用這一招。

多倫多大學政治學教授懷斯曼(Nelson Wiseman)認為:「自由黨並不怕舉行大選,因為如果現在舉行大選,憑他們現在36%至39%的支持率,他們贏得絕對優勢席位的可能性很大,那他們就不用再擔心任何的國會委員會了,因為話語權將掌握在他們手堙C」

出於以上考慮,自由黨才樂意把反對黨提出的任何動議,轉化成為信任投票。

懷斯曼教授稱,現在國會下屬的委員會雖然也可以對執政黨進行調查,但自由黨都可以採取拖延戰術,讓每次委員會的會議,都陷入冗長的空談和毫無成果的拉踞當中。

現在杜魯多也是利用民眾不願大選來反擊反對黨。聯邦新民主黨雖然也像保守黨一樣,想了解更多有關WE Charity的真相,但他們不敢面對大選,因為大選會讓自由黨成為絕對多數,所以該黨只好違心地否決保守黨的動議。

至於是否又會再來一次信任投票,懷斯曼教授認為,總理杜魯多已做了一次,他還可能會再用一次。「這都是杜魯多來考量,如果他覺得民眾不想大選維持現狀,他就會再繼續用;如果他覺得民眾已經開始不滿,那他也許就不會再去試探大家的底線。」

曾擔任前總理馬田(Paul Martin)的高級策略師赫爾(David Herle)表示,反對黨現在將有機會作出回應,無論是在議會內部還是直接向公眾呼籲,嚴厲地批評政府濫用信任投票的權力。任何政黨被視為不負責任地將加拿大推向不必要的大選,都有可能會被民眾所鄙視。

自由黨抗拒成立反貪腐委員會﹐是擔心We Charity醜聞可能會被深挖。若按照保守黨所期望的那樣設立一個特別委員會,那自由黨就會處於少數,而反對派就可以趁機要求公開數以千計的文件,就像釣魚一樣,不斷地發現一些自由黨想隱藏起來的東西。

更多要聞一
首席選務官指做好準備 疫情期間應對突發大選
【明報專訊】加拿大首席選舉事務官佩羅(Stephane Perrault)周四表示,儘管因應疫情全國採取大量限制措施,但加拿大選舉事務署(E... 詳情
卑詩確診再刷新高  擬收緊限聚令
【明報專訊】卑詩連續兩天破單日新增新冠病例的紀錄。公共衛生官員周四公布,出現274宗,較剛在一天前創下的203宗還要多71宗。本省首席衛生官... 詳情
列市H.J. Cambie中學曾有確診者出入
【明報專訊】列治文再多一所中學報告曾有新冠病毒確診者出入。一家位於溫哥華的Safeway超市則通報有員工確診。此外,菲沙衛生局通報,一家位於... 詳情
受感染消防員參加球賽 累近40同袍要自我隔離
【明報專訊】一場休閒曲棍球賽導致三角洲消防局39名消防員因暴露於新冠病毒,需要自我隔離。 上述冰球賽於上周舉行,三角洲消防和緊急服務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