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0.27
    星期二

習近平講話的毛澤東書袋

[2020.10.27] 發表

雖然過了一個周末,習近平3日前在紀念抗美援朝7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仍是內地輿論的熱點。習在講話中,引用了很多開國領袖毛澤東和志願軍司令彭德懷的原話,但未交代出處。習在此時引用這些硬話,確有對美國趨強硬的意味。今年重唱的《志願軍戰歌》,最後一句「打敗美帝野心狼」,也被改成「打敗美國野心狼」。

意味對美趨強硬

「西方侵略者幾百年來只要在東方一個海岸上架起幾尊大炮就可霸佔一個國家的時代是一去不復返了!」這番話是停戰後,彭德懷在《關於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工作的報告》中所說。

1950年10月27日,志願軍在朝鮮打響首槍兩天後,毛澤東在向黨外人士王季範、周世釗解釋出兵原因時說,「我們對朝鮮問題,如果置之不理,美帝必然得寸進尺……我們抗美援朝就是不許它的如意算盤得逞。打得一拳開,免得百拳來。」這就是習講話中「打得一拳開,免得百拳來」的出處。

毛澤東曾形容韓戰中美軍是「鋼多氣少」,而志願軍則是「鋼少氣多」,習講話中才有「以『鋼少氣多』力克『鋼多氣少』」之言。鋼是指鋼鐵,這堛x指武器,氣則是指士氣。至於「你打你的,我打我的,你打原子彈,我打手榴彈」,則是源於毛澤東在1950年9月5日中央人民政府第9次會議上為出兵預造輿論時所說,「美國在朝鮮幹了起來……我們不準備就不好。我們準備好了就好對付它……你打你的,我打我的,你打原子彈,我打手榴彈,抓住你的弱點,跟荍A打,最後打敗你。」

在習的講話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毛在1953年9月12日中央人民政府委員會第24次會議上的那句話,「現在中國人民已經組織起來了,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辦的!」這後半句,有美國傳媒翻譯為「Once provoked, things will get ugly」,可謂比較準確傳神。

毛抗美援朝講話 提香港一次

在那篇講話中,毛又接蚖﹛A「今後,敵人還可能打,就是不打,也一定要用各種辦法來搗亂,比如派遣特務進行破壞。他們在台灣、香港和日本這些地方,都設有龐大的特務機構。」這是毛澤東在有關抗美援朝的講話中,提到香港的唯一一次。

若說抗美援朝與香港的關係,還有一件事較少人知。

在朝鮮軍隊初期風捲殘雲時,解放軍總參謀部作戰局副局長雷英夫和參謀幕僚,就曾經預料到美軍或會在仁川港登陸,並向毛澤東、周恩來報告,通報雖未受朝方重視,雷卻因此受毛讚賞,後來又因寫信向毛舉報劉少奇而落難。

雷英夫之子雷榕生與習近平是中學同窗,又一同到陝北同一公社下鄉當知青;女兒雷渝平在全國記協台港澳辦任主管,是在香港記者中大名鼎鼎的「雷大姐」,她的夫婿,就是去年離世的港澳辦前副主任王鳳超,這是題外話了。

更多中國要聞
古寧頭71周年 解放軍刊文促國防現代化
【明報專訊】台灣陸軍金門防衛指揮部昨日在太武山忠烈殿和公墓舉行悼念活動,紀念71年前古寧頭戰役犧牲的陣亡將士。金防部指揮官賀政在活動上稱,紀... 詳情
【明報專訊】繼新疆喀什地區兩天內連續發現138宗新冠肺炎無徵狀感染者後,截至昨日下午4時,當局再通報新增無徵狀感染者26宗。此前喀什地區已啟... 詳情
毛岸英忌日教蛋炒飯 廚師KOL被指暗諷
在中國高調紀念抗美援朝70周年之際,一名網紅(KOL)廚師,因在周六(24日)上傳分享「揚州炒飯」做法的影片,遭大量網民批評。有網民認為當日... 詳情
【明報專訊】國家公務員局網站周一(26日)公布,中央機關及其直屬機構2021年度公務員招考網上報名已經結束,通過資格審查人數與錄用計劃數的比... 詳情
中國發射遙感三十號07組嶼P 用於電磁環境探測
【明報專訊】中國西昌嶼P發射中心,周一(26日)晚11時19分,成功發射長征二號丙運載火箭,將遙感三十號07組嶼P送至預定軌道,可用於開展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