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0.29
    星期四

台「無限高」導彈試射前 陸軍機進空域
台專家料應對大陸短程彈道導彈

[2020.10.29] 發表
兩岸關係緊張之際,台灣昨啟動第四季戰備訓練,此次重點是戰力保存。圖為昨日台陸軍584旅在桃園民間資源回收廠演練戰力防護,將CM-11坦克(中)隱匿廢鐵堆中。(中央社)
台軍昨在演練戰力保存時,將一輛自行火炮隱匿在桃園青埔的公園。(中央社)
台灣陸軍584旅將雲豹八輪裝甲車,偽裝成民間工程起重車,融入附近地景。(中央社)

【明報專訊】美國一周內二度對台軍售,兩岸關係持續緊張。台灣國防部屬下中山科學研究院昨日(28日)排定試射最大彈道高度「無限高」導彈,專家推測是「增程型」天弓三型導彈,試射目的是進行長程攔截測試。解放軍昨上午在台導彈試射前,再次派軍機飛入台灣西南空域。

《聯合報》報道,台中科院僅表示為例行試射,外界研判可能是未曝光的「增程型天弓三型」或是「增程型雄二E巡弋導彈」。此前,曾安排在本月中旬試射,但疑因天候不佳延後。

靶彈宜蘭蘇澳海軍基地射出

據台灣漁業署此前發布的射擊通報,試射地點為位於屏東的九鵬基地,最大彈道高度為「無限高」,射擊危險區域自基地往外海擴伸,並從蘭嶼、綠島外海往北延伸,直到宜蘭蘇澳外海,形狀呈現一個反「L」形,南北距離長達約300公里。

試射時間擬定28、30日及11月5、6日,昨日試射時間為上午9時至10時半。據「ETtoday新聞雲」報道,昨日上午9時23分,靶彈由宜蘭蘇澳海軍基地射出。蹲守的軍事迷表示「靶彈太快了,聽到巨響一轉頭就只剩煙霧」。

外界研判,此次試射的是「強弓專案」的天弓三增程型防空導彈或增程型雄二E巡弋導彈,前者射程高度從45公里增程至70公里,可在解放軍導彈進入大氣層時攔截擊牷A後者由600公里射程提升至1000公里以上。專家分析,試射主要是針對大陸短程彈道導彈,驗證台灣接戰能力。公視新聞網引述台灣「亞太防衛雜誌」總編輯鄭繼文表示:「從蘇澳到台東、九鵬距離大概是300公里,很符合解放軍東風-11這種戰區彈道導彈的射程。」

導彈試射前,解放軍軍機再次飛入台灣空域。「台灣西南空域」facebook專頁指出,昨上午8時許,解放軍軍機運-9型電偵機進入台灣西南空域,高度7000米。台灣空軍在空警戒,並於8時9分兩次廣播驅離。10月至今,解放軍累計已進入台空域22天,台空軍廣播驅離次數達76次。

另外,「央視軍事」昨發布影片稱,解放軍陸軍第75集團軍某合成旅在廣東西部某地,運用某新型彈炮結合防空武器系統,展開實彈射擊演練。

影片顯示,部隊官兵從發現到瞄準目標,再到集中火力打擊,車組成員在15秒時間內完成操作。數門車載高射火炮同時對1500米外的靶機開火,每秒超過10發的射速,瞬間形成密集攔截火力網。

報道稱,近期,東部戰區在福建、廣東同步展開多兵種聯合立體渡海登陸演練,展示實戰能力和新型作戰力量,以實際行動證明有堅能力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奧布萊恩近日在美國《外交事務》雜誌刊文,稱中國「傳播意識形態」、「威脅美國民主」,對此,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7日...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司法部起訴八人,當中絕大部分是華人,他們涉嫌參與中國的獵狐行動,脅迫在當地的中國人回國受審。 美國司法部表示,被起訴的...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發聲明,指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由中國統戰部控制,而統戰部是協助中國共產黨在海外擴展影響力及宣傳的組織,又指今次行動... 詳情
【明報專訊】世界銀行宣布制裁兩間中國公司,指它們涉及非洲國家贊比亞電力項目的欺詐行為。 其中一間被制裁的是中機中電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 詳情
為期4天的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今日在北京閉幕,將發表通過五中全會會議公報。路透社發表文章點出八大看點,包括中國未來的經濟增速目標、「雙循環」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