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1.23
    星期一

美專機台北降落 惹CIA訪台揣測

[2020.11.23] 發表

【明報專訊】一架美國海軍灣流5的行政專機昨(22日)傍晚降落台北松山機場,引發台媒對有美國高級官員突襲訪台的猜測,甚至傳出是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局長哈斯佩爾(Gina Haspel)訪台。對此,台外交部嚴正澄清表示,美國中情局長並沒有來訪的安排,但強調台美關係友好,若有重要內閣級官員訪問台灣,將以發布新聞稿方式周知以示歡迎。

《聯合報》報道,台灣近日政壇盛傳美國官員要突襲訪問台灣,昨傍晚一架美國海軍灣流5的行政專機降落松山機場,代表這項傳聞即將成真。這架專機十分低調,直到抵達台灣前才打開識別信號,這架飛機與之前訪台的美國國務院次卿克拉奇(Keith Krach)搭乘的飛機同款。該報稱傳機上搭載訪台者除美國環保署長惠勒(Andrew Wheeler),另有美國海軍亞太情報總指揮官史達曼(Michael William Studeman),環保署並未證實。台灣三立電視台報道稱是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局長哈斯佩爾(Gina Haspel)率團訪台。不過台外交部迅速發布新聞稿表示,相關報道屬於不實傳言,美CIA局長並沒有來訪的安排。

《紐約時報》上周四(19日)曾報道,惠勒將率團在下月5日當周訪台3天,訪問主題為海洋保護、空氣品質與兒童健康。據悉惠勒去年12月應台灣政府邀請,訪問行程遭疫情打亂,如今才有機會成行,雙方還在討論行程細節。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0日對此表示,中方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來,這一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並稱「中方將根據形勢發展作出正當必要反應」。

更多中國新聞
嚴德發指導F16失事救援 同隊戰機保養員傳自殺
【明報專訊】台灣空軍一架F16A戰機日前進行夜航訓練期間失事,台灣的國防部長嚴德發周日(22日)前往花蓮「搜救應變中心」指導搜救任務。嚴要求... 詳情
【明報專訊】高雄一名補習班男導師,涉嫌性侵一名初中女學生,更向女生提議「下次到汽車旅館」,女生驚慌下向父母哭訴,家長其後決定報警。高雄市教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