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1.26
    星期四

假鈔氾濫 零售店拒收100元紙幣

[2020.11.26] 發表

【明報專訊】由於100元的假鈔氾濫,許多零售店的店主都不願意接受百元鈔付款,而這些百元偽鈔,有些是透過5元真鈔改成的。

多倫多一家麵包店的老闆惠勒(Douglas Wheeler)對假鈔是深惡痛絕,他曾一周之內就收到3張。

惠勒乾脆不允許他的店員再接受100元面額(圖)的鈔票。他說他每天計算營業收入的時候,時不時會發現偽鈔,而他的收銀員在忙碌的時候,面對排成長隊等候的顧客,再加上燈光可能不足,就不夠細心,往往就會漏掉那麼一兩張。他見過一張用真正的5元鈔票偽造出來的百元鈔,造假者將百元鈔的棕色複製到5元鈔的藍色上,比起偽造50元的假鈔更有欺騙性。

收到假鈔的店主只能自行承擔損失,因為去銀行存款時,銀行的點鈔機都會將假鈔挑揀出來並沒收,而相應的數額就只能被扣除。

多倫多東部地區的Tim Hortons連鎖咖啡店,除非是別無選擇,或者是由店內的經理親手檢驗之後,才會接受百元鈔票。但還是有一些年輕且經驗不足的收銀員出現疏漏。

追查偽鈔的加拿大央行發布的數字顯示,從2015至2018年的短短4年時間內,偽造的百元面額鈔票的數量增長了10倍以上。

2018年,加拿大各地發現超過1.1萬張偽造的百元鈔。在本世紀初時,達到同等偽鈔規模的是50元面額鈔票,當時許多零售商也是拒絕接受這一面額的鈔票,或者先要用驗鈔機檢驗一下。

央行發言人帕特森(Alex Paterson)表示,央行沒有立即重新設計百元鈔的計劃。「傳統上,高面額的紙幣是偽造者的目標,儘管偽造率仍然很低。因此,當需要在周期的晚些時候,發行較高面值的鈔票時,我們正在研發的更高級防偽技術就能投入使用,從而進一步提高安全性。」

但加拿大央行在替換鈔票時要考慮的另一件事是鈔票消耗的速度,新的聚合物鈔票的使用壽命比舊式的紙鈔壽命長3.5倍。如果大家想了解更多有關如何識別真鈔、假鈔的知識,可登入加拿大央行的網站(https://www.bankofcanada.ca),查找「現鈔/現鈔防偽措施」(Bank Notes/Bank note security features)信息。

更多加國新聞三
半數加人不信任中國疫情初表現
【明報專訊】一項新民意調查顯示,大部分加拿大人都希望加拿大在捍衛國家價值的事務上直面中國,比如涉及法治、人權和民主的事宜。調查亦顯示,逾半數... 詳情
多倫多抗命餐廳東主誓續開堂食 被控9罪要打至最高法院
【明報專訊】抗拒封城、開門經營堂食的多市怡陶碧谷的亞當森燒烤餐廳(Adamson BBQ),其負責人昨日被控9項罪名後,繼續宣布今日會開門做... 詳情
聯盟籲准小商戶開門救亡
【明報專訊】加拿大獨立商業聯盟(Canadian Federation of Independent Business,CFIB)表示,限制... 詳情
破偷車集團尋回逾70車 總值450萬元圖運非洲
【明報專訊】多倫多約克區警方破獲一個偷車集團,在密市一個倉庫起出逾70部準備付運往非洲尼日尼亞和肯雅的名貴房車,涉及金額達450萬元。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