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2.04
    星期五

再多四間中資企業被美國列入黑名單

[2020.12.04] 發表

美國新增四間中資企業,列入與解放軍有聯繫的黑名單。被美國國防部列入黑名單的包括,中國晶片製造商中芯國際、中國海洋石油、中國國際工程諮詢公司及中國建設科技有限公司,令黑名單中的中國企業數目增至35間,國防部指這四間企業是由中國軍方擁有或控制,將會限制美國投資者對相關公司進行投資。行政命令將於明年1月11日起生效。

外媒透露,美國總統特朗普政府近期調查與中國軍方有關聯的公司,查出一些美國大公司牽涉其中,包括「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 )公司巴郡(Berkshire Hathaway)的旗下企業。

路透社報道,美國政府正擬定一項規則草案,其中包括一份公司名單,涵蓋被美國認為是「軍方終端用戶」的中國和俄羅斯公司;美國供應商必須獲得許可,才能夠將商用產品出售給這些公司,涉及產品範圍廣泛。

巴郡旗下TTI Inc的子公司TTI Electronics Asia PTE Hong Kong Ltd、艾睿電子(Arrow Electronics)子公司Arrow Asia Pac Ltd都在該名單中。兩家公司均否認與中國軍方有關聯,並稱正採取措施,爭取能從最終在名單上除名。

另一邊廂,《華爾街日報》報道,美國土安全部周三(2日)宣布對中國新疆棉製品的全面禁令,海關及邊境保護局將開始扣留「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及其下屬公司和關聯實體」生產的所有棉花、棉製品及相關產品,稱有證據顯示這些產品是由維吾爾族人在強制勞動下製造。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稱,新疆政府充分尊重少數民族群眾就業意願,並為自願報名的勞動者提供必要職業技能培訓,幫助民眾通過勞動脫貧。她敦促美方尊重基本事實,停止藉涉疆問題干涉中國內政。中方將繼續採取必要措施維護中國企業合法權益。

更多中國要聞
中俄總理會晤 反對疫情政治化
【明報專訊】中俄總理周三(2日)以視像形式共同主持中俄總理第二十五次定期會晤,並發表聯合公報。雙方支持加強國際抗疫合作,反對將疫情政治化,並... 詳情
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中段(吉林長嶺-河北永清)本月3日正式投產運營,意味茖坌z冀地區可以直接使用俄羅斯的天然氣。 新華社引述國家管網集團... 詳情
嫦五分層存月壤 確保「原汁原味」
【明報專訊】探月工程嫦娥五號探測器在月面經過19小時的工作,周二(2日)晚10時已順利完成月球表面自動採樣,並按預定形式,將不同層的樣品封裝... 詳情
洛溪橋裝建行人路 塌66米組件3車
廣州市正在建設的洛溪大橋新橋昨日(3日)凌晨發生事故,大橋一座配套人行天橋發生倒塌,現場有車輛和樹木受損,無人傷亡。洛溪大橋建設方發布事件通... 詳情
孫春蘭:做好新冠疫苗大規模生產準備
【明報專訊】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國務委員王勇前日在北京調研新冠病毒疫苗研發和生產準備工作,孫春蘭表示,中國有14款疫苗進入臨H試驗,其中5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