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2.04
    星期五

美司法部:打擊技術盜竊 逾千中國研究人員離境

[2020.12.04] 發表

美國高級安全官員周三(2日)稱,在美國打擊技術盜竊活動的背景下,已有1,000餘名中國研究人員離開美國。

路透社報道,美國司法部主管國安事務的助理部長德默斯(John Demers,圖)在美國智庫阿斯彭研究所(Aspen Institute)舉辦的一個網絡峰會(Cyber Summit)上表示,這些研究人員已經離開美國,同時該部門對中國特工發起了多宗涉及工業和技術間諜活動的刑事案件。德默斯表示,「只有中國才有資源、能力和意願來從事近年來美國情報機構看到的廣泛的外國影響活動。」

稱研究人員與中國軍方有聯繫

美國國務院9月份稱,美國已撤銷1,000多名中國公民簽證,禁止被視為具有「安全風險」的學生和研究人員入境。不過,報道引述司法部一位官員稱,德默斯提到的這部分人,不同於國務院9月份提到的那些。

該名官員表示,德默斯提到的研究人員被美國當局認為與中國軍方有聯繫。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在20多個城市問詢,國務院於7月關閉了休斯敦總領館後,這些研究人員逃離了美國。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回應稱,美方的行動不得人心。中方對此堅決反對,「中國人說相由心生,美國應當擯棄狹隘、極端的心理,不要把所有的人都看作是間諜」。她又質問,為什麼美國這樣的一個自詡為強大的「民主國家」對與中國展開交往如此不自信?「希望美方有關人士能好好靜下心來思考」。

更多中國要聞
中俄總理會晤 反對疫情政治化
【明報專訊】中俄總理周三(2日)以視像形式共同主持中俄總理第二十五次定期會晤,並發表聯合公報。雙方支持加強國際抗疫合作,反對將疫情政治化,並... 詳情
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中段(吉林長嶺-河北永清)本月3日正式投產運營,意味茖坌z冀地區可以直接使用俄羅斯的天然氣。 新華社引述國家管網集團... 詳情
嫦五分層存月壤 確保「原汁原味」
【明報專訊】探月工程嫦娥五號探測器在月面經過19小時的工作,周二(2日)晚10時已順利完成月球表面自動採樣,並按預定形式,將不同層的樣品封裝... 詳情
洛溪橋裝建行人路 塌66米組件3車
廣州市正在建設的洛溪大橋新橋昨日(3日)凌晨發生事故,大橋一座配套人行天橋發生倒塌,現場有車輛和樹木受損,無人傷亡。洛溪大橋建設方發布事件通... 詳情
孫春蘭:做好新冠疫苗大規模生產準備
【明報專訊】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國務委員王勇前日在北京調研新冠病毒疫苗研發和生產準備工作,孫春蘭表示,中國有14款疫苗進入臨H試驗,其中5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