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2.06
    星期日

警搜黃店「桔梗」 檢伸縮棍拘兩持牌人 天台另檢橫額頭盔反光衣 店方:或街外人遺下

[2020.12.06] 發表
警方前晚9時許搜查旺角「黃店」食肆「桔梗」近4小時,拉起橙帶封鎖現場一帶,並警告圍觀市民違反限聚令。(蔡方山攝)
警方昨晨在「桔梗」拘捕兩名負責人,包括持牌人王鴻軒(杏色外套者)及沈姓副持牌人(染髮者),涉嫌管有違禁武器及藏有工具可作非法用途被捕。(蔡方山攝)
警方搜查桔梗之際,有「理大廚房佬」之稱的施景騫在附近戴上V煞面具及披蚍g有「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的布,與警員爭執,涉嫌煽動意圖罪被捕。(蔡方山攝)
警方展示檢獲的證物,包括頭盔、反光衣、伸縮棍、「豬嘴」等,未見展示檢獲的橫額。(衛永康攝)

【明報專訊】警方前晚在旺角執行反罪惡行動,其間搜查「黃店」食肆「桔梗」近4小時,檢獲一批頭盔、反光衣、疑似伸縮棍及橫額等,餐廳兩名負責人涉管有違禁武器及藏有工具可作非法用途被捕。負責人回應稱,該批物品不屬於餐廳,或是「街外人」遺下。警方搜查期間,餐廳外一度聚集多名記者及市民,警方截查部分人,外號「理大廚房佬」的施景騫披上印有「光時」口號的布,涉嫌煽動意圖罪被捕。

「理大廚房佬」披「光時」布

涉煽動意圖罪被捕

現場為砵蘭街160號食肆「桔梗」。前晚9時許,大批軍裝警員進入桔梗搜查,並在店外拉起封鎖線,警告在場拍攝的市民及記者違反限聚令,又以攝錄機拍攝聚集者。搜查近4小時後,警方帶走餐廳兩名持牌人,檢走一支疑似伸縮棍及頭盔等證物。至昨凌晨1時許,警方在豉油街近上海街截查數名市民及一輛客貨車,引起在場者起哄,其間有「理大廚房佬」之稱的39歲施景騫戴起「V煞」面具,與在場警員爭執,其間他披上印有「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的布,又稱「我好凍,見有塊布拎起作披肩擋一擋,我唔係乞丐」,隨即被警員拘捕帶走。

佔地三層連天台的桔梗昨日照常營業,兩名負責人昨早各獲准以3000元保釋候查,下月上旬須向警方報到。負責人之一王鴻軒昨午稱,警方最初表示檢查餐廳有否遵從限聚令,檢查牌照約10分鐘後,警員上天台搜查,檢獲一批背囊,王稱背囊不屬於餐廳,無人認領,估計是「街外人」存放或遺留該處,餐廳過往無人打開過背囊,警方當時要求負責人及職員打開背囊,檢獲頭盔、記者證、反光衣、疑似伸縮棍等。他說不清楚檢獲的橫額有何語句。

「查限聚 點解變搜舖?」

王承認有責任處理該批背囊,「一間餐廳,好多地方開放,人來人往」,日後會茼P事多加留意顧客遺下的物品,又認為作為餐廳持牌人,被警方帶走調查尚算合理,但形容警方前晚出動的人數比預期「誇張」,甚至在餐廳外拉封鎖線,「查普通餐廳限聚令,點解最後變鷛j舖呢?」警方亦無出示任何搜查令,對此感疑惑及錯愕,不揣測警方用意。

兩人涉藏武及藏工具可作非法用途

警未答頭盔反光衣等因何違禁

警方表示,旺角警區人員自上周四一連兩晚展開代號「疾響」反罪惡行動,出動逾200人巡查區內地舖、樓上酒吧及持酒牌食肆,共拘捕54人,其中前晚警員在砵蘭街160號一間食肆內發現一支懷疑伸縮棍、15個頭盔、一個盾牌、15個防毒面罩、兩件反光背心、3個護目鏡及一些印有標語的橫額。經調查後,25歲沈姓及29歲王姓男子涉嫌管有違禁武器及藏有工具可作非法用途被捕。案件交旺角警區刑事調查隊第6隊跟進。

警方昨午交代案情,稱在餐廳內一間無上鎖的房間內檢獲該批物品。被問到檢獲的頭盔、反光衣等有何違禁之處,警方未有正面回答,重申行動目的是巡查酒牌處所,確保遵從限聚令,其間發現違禁物品,遂拘捕負責人。被問到檢獲的橫額有何標語,旺角警區助理指揮官(刑事)程知仁未有回答。

反罪惡共拘54人 涉黃賭毒

整個行動中,警方拘捕26男28女,19至70歲,涉嫌經營非法賭博場所、管有淫褻物品以供發布用途、管有違禁武器、藏有工具可作非法用途、管理色情場所、管理毒窟、販運危險藥物及非法入境等,檢獲41部釣魚機、約7萬元現金、約1.6萬隻色情光碟、小量毒品,總值逾100萬元。其中15名被捕人另涉嫌違反限聚令被票控。

更多港聞
楊潤雄:可與教界商設獨立機構監察教師
【明報專訊】教育局月前分別取消兩名小學教師的教師註冊,教育局長楊潤雄昨日在商台節目《政經星期六》表示,目前正處理約40宗有關教師的投訴,在已... 詳情
【明報專訊】高中通識科將改名、減課時及修改課程。教育局長楊潤雄昨日在商台節目《政經星期六》中強調通識科「不會轉做國民教育科」,又稱目前約有2... 詳情
【周日人物】海盛路再無拿度,說不出加油
【明報專訊】有線新聞前首席記者林普斯不時將港聞時事融入體育新聞,萬料不到自己會登上港聞頭版,成為有線新聞部被裁一人。 林普斯自言是有線... 詳情
未能出街最後一稿:隊友們,有緣下次再合作入波
【明報專訊】上周二突然接到人事部解僱通知後,失去有線新聞體育部首席記者身分的林普斯聽過賠償安排,與同事合照後,返回座位埋首完成意大利甲組足球... 詳情
因周梓樂案重燃希望 海難遺屬函死因庭 促覆檢不開庭決定
【明報專訊】南丫海難發生8年,遺屬至上月始得悉死因庭不會就事件開庭,9名遺屬12月1日(上周二)聯名致函死因庭,要求覆檢不開庭的決定。遺屬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