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2.21
    星期一

疫苗過敏禍魁常見藥物膠囊 譚詠詩憂接種人數不夠

[2020.12.21] 發表
輝瑞新冠疫苗,在英、美國使用後都有人出現過敏反應,初步估計,是疫苗內的聚乙二醇引致,而這種聚合物在日常中常見的是藥物的軟膠囊,液體製劑如口服液、滴眼液等。
加拿大首席醫療官譚詠詩醫生

【明報專訊】現時被世界廣泛使用的輝瑞新冠疫苗,在英國、美國使用後都有人出現過敏反應,初步估計,是疫苗內的聚乙二醇引致,而這種聚合物在日常中廣泛被應用,常見的是藥物的軟膠囊。

加拿大首席醫療官譚詠詩醫生(Dr. Theresa Tam)指出,新冠疫苗的問世代表了希望,但令她徹夜輾轉難眠的是,擔心沒有足夠的加拿大人肯接種疫苗。

譚詠詩說,與加拿大人就疫苗的成功開展溝通,告訴他們有關人們已接種疫苗的故事,以及鼓勵人們尋找有關疫苗的可信資訊,將成為2021年的工作重點。她對於將迎來一個更美好的2021年,感到非常樂觀。

聚乙二醇(PEG)也稱為聚環氧乙烷(PEO)或聚氧乙烯(POE),是指環氧乙烷的寡聚物或聚合物。這三個名稱現今一般為同義詞。

聚乙二醇可作為細胞融合劑。它可引起鄰近的細胞膜的黏合,繼而使細胞融合成為一個細胞。也可作為滲透作用型瀉藥使用。常見使用分子量3350的粉劑,每日使用17g溶於水後口服,以治療便秘。

此外﹐聚乙二醇也是一種食品添加劑,常用於糖果、巧克力製品包衣,用量參考GB 2760-2011。在食品中可用於作為被膜劑﹐亦可用於分散劑、載體溶劑、黏結劑、增塑劑、塗層劑、潤滑劑、香味助劑。

PEG-400最適合來做軟膠囊。由於PEG400為液體、它具有與各種溶劑的廣泛相容性,是很好的溶劑和增溶劑,被廣泛用於液體製劑,如口服液、滴眼液等。

當植物油不適合作活性物配料載體時,PEG則是首選材料。

PEG-1450-3350最適合來做膏劑、栓劑、霜劑。PEG-4000,6000,8000用於片劑、膠囊劑、薄膜衣、滴丸、栓劑等。

由於在製作的過程中,PEG的可塑性和它可提高片劑釋放藥物的能力,高分子量的PEG(PEG4000、PEG6000、PEG8000)作為製造片劑的粘合劑是很有用途的。

PEG可使片劑的表面有光澤而且平滑,同時不易損壞。

此外,少量的高分子量的PEG(PEG4000、PEG6000、PEG8000),可以防止糖衣片劑之間粘接合與藥瓶之間粘接。

沒主張戴口罩 承認錯誤

而對疫情之初,譚詠詩醫生沒主張要戴口罩和聯邦只針對中國旅客,她承認了這是錯誤。

她在談及從是次疫情中汲取的教訓時承認,人們最初獲得的建議是,沒有徵狀的人士毋需戴口罩,這已被證明是一個錯誤。有徵狀的人士一直被告知需要戴口罩,一旦有證據顯示,人們在沒有徵狀的情況下也能傳播病毒,公共衛生部門提供的建議也相應改變。

加拿大在疫情爆發的初期還犯了一個錯誤,那就是側重於那些曾到訪過中國的旅客,對新冠病毒進行基因跟蹤的結果顯示,在加國的確診病例絕大多數源自來自歐洲和美國的人士。

譚詠詩說,加拿大為遏制疫情所採取的措施,包括大規模的封鎖及關閉美加邊境、禁止非必要的旅行,原本並不在抗疫的劇本中,她說:「我們何時在世界歷史上看到過這些,我們何時限制過美加邊境?這真的是非常時期和非常措施。」

自新冠疫情在加拿大爆發以來,經常在媒體亮相的譚詠詩一直以冷靜和理性的形象出現。但就在上周,當第一批加拿大人接種新冠疫苗時,她竟然哽咽,難得流露出感性的一面。

她說:「那是非常感人的,我想,每個人都被那些畫面感動。」

譚詠詩指出,令她感到驚嘆的是,新冠疫苗的研發、測試、生產、運輸和接種,都是在病毒出現後的不足一年內完成的。

她說:「在公共衛生的歷史上,這是前所未有的。」

當新冠疫苗的研發工作在今年春季展開時,絕大多數專家警告說,如果人們幸運,疫苗的問世需要一年至18個月的時間。

然而,來自各國政府和私營公司的巨額投資,以閃電般的速度推動了疫苗的研發、測試和重審程序。

加拿大預期將在今年的年底為超過20萬人接種新冠疫苗,到明年3月底,預期將有300萬人接種疫苗。絕大多數希望接種新冠疫苗的加拿大人將在明年9月底完成接種。

譚詠詩將新冠疫情稱為「世紀大流行」,她指出,儘管每一種病毒是不同的,但從是次疫情中汲取的很多教訓將有助於指導未來的疫情規劃。

更多要聞一
專家指賀謹「兒童非新冠傳播者」言論錯誤
【明報專訊】一名澳洲流行病學家近日指出,卑詩省長賀謹(John Horgan,圖)上月關於「兒童並非新冠病毒傳播者」的言論,是錯誤且... 詳情
2人不治 努拿烏特首有疫歿
【明報專訊】加拿大北部努拿烏特(Nunavut)首次錄得新冠肺炎死亡個案,兩名患者於同日不治。 努拿烏特地區首長、衛生廳長和首席醫療官... 詳情
疫苗開放 85%加人對明年疫情樂觀
【明報專訊】加拿大研究協會(Association for Canadian Studies)日前委託民調公司Leger進行調查﹐結果顯示﹐... 詳情
郵局日送230萬包裹創紀錄 截郵前寄出或仍有延誤
【明報專訊】聖誕節將至,由於疫情限制措施引致前所未有的寄件需求,加拿大郵務公司(Canada Post)上周一(14日)創下包裹遞送紀錄,單... 詳情
阿市護理院爆疫 4住客確診
【明報專訊】菲沙衛生局昨日公布,阿博斯福(Abbotsford)長期護理院Mayfair Senior Living + Care爆發疫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