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1.06
    星期三

獲委「國安法官」 稱無關對國安法信心

[2021.01.06] 發表

【明報專訊】馬道立退休前被特首委任為《港區國安法》指定法官,並參與審理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的案件。被問到有關委任是否反映他對國安法有信心,他說任命與自己對條文是否有信心無關,又說北京和港府從未向法庭施壓。

重申法庭不處理政治問題

對於國安法有否削弱本港法治,馬道立說處理國安法與其他法律問題一樣會面對挑戰,但法庭同樣會按《基本法》和司法誓言,依據法律理據處理案件,重申法庭只處理法律問題,不會處理政治問題。

被問及他對獲任命為指定法官是否感自豪、是否反映他對國安法抱有信心,馬官形容問題奇怪和不正確,因指定法官只是處理重要的法律議題,與驕傲等感受或是否有信心無關,「如果要做,就要做,做鱄礸巧顜盚麰茠k律係滿意或不滿,you just have to get on with it(你就是要繼續做)」。

稱北京港府從未施壓

與最高人民法院院長「有得傾」

至於北京和港府過往有否向法庭施壓,馬官表示「如實的沒有(truthfully no)」,形容自己過往會與最高人民法院院長交流,即使兩地法律制度不同,彼此仍「有得傾」。

另外,馬官近年多次發聲明回應外界對法庭的批評,去年9月更罕有地發表長篇聲明詳細回應。被問到律政司是否比法庭更適合發聲,馬官說很多人和機構都有責任就法治議題發聲,當中包括他和司法機構,以讓市民了解本港法律和制度,「如果我需要講洁A要出一個statement(聲明),咁我就一定會謚捸v,形容做法不是「政治遊戲」。他說律政司長和其他人都「一定有責任」,「我唔想批評人,因為我覺得都係無關」。

官媒斥官准黎智英保釋

林鄭:評論屬言論自由

特首林鄭月娥昨被問到政府為何不就官媒連日攻擊法官李運騰批准黎智英保釋的做法發聲明譴責,她回應稱,媒體的評論屬「言論自由」,政府會譴責任何針對法官的人身攻擊,但若有人建基法律、事實和證據發表意見,有關情G屬傳媒經常提倡的言論自由,她看不到相關評論如何向司法機構施壓,又稱記者即使向馬官發問,對方亦會這樣說。

更多要聞
政府研管跨家庭聚會 按舉報執法 年宵或調整規模 不排除取消
【明報專訊】本港確診數字回落,但政府嚴防疫情反彈。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昨強烈呼籲巿民不要參與跨家庭聚會,對於會否規管私人場所聚會,她回應稱如... 詳情
放寬限聚 梁卓偉倡待源頭不明低於一成
【明報專訊】本港第四波疫情持續個多月,至今每日仍有雙位數確診,特首林鄭月娥昨表示,不會等到「清零」才放寬社交距離措施,又承認政府在個案追蹤上... 詳情
42廈5.5萬人強檢16確診 比率超社區檢測
【明報專訊】港府早前刊憲,強制曾於逾40座大廈逗留超過兩小時的人檢測,期限前日屆滿。據食物及衛生局和民政事務總署初步紀錄,至昨日有約5.5萬...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再錄得5宗英國變種病毒株輸入個案,其中一人大半個月前抵港,並首次錄得英國以外入境者帶英國變種病毒株,兩人分別來自法國和菲律賓... 詳情
公院日間病人須檢測 急個案研供抗原測試
【明報專訊】醫管局在10日內兩揭非高危區爆發院內傳播,包括瑪嘉烈醫院內科日間病房,昨維持3病人2醫護確診。為加強感染控制,醫管局強烈建議接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