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1.06
    星期三

特寫:未有退休計劃 不做終院非常任法官

[2021.01.06] 發表
翻看馬道立2010年的舊照(左圖),馬道立目前身形明顯較清減,西裝亦明顯寬鬆不少(右圖)。司法機構回覆查詢稱,馬官身體狀G良好,感謝大家關心。(資料圖片、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回望終審法院首席法官10年生涯,即將65歲的馬道立說自己的使命一直是維護本港法治,最希望香港繼續成為法治社會。他說自己一直很忙碌,未有時間想清楚退休後的計劃,但表明不會出任終院非常任法官。

不為自己表現打分 仍信有法治

被問到如何評價自己維護法治方面的表現,馬道立說不會為自己打分,應交給市民評價,但希望自己做得好。他說自己仍相信香港有法治,亦知道本港法官仍依法處理案件。他強調本港法治需要獨立的司法機構維持,雖然有評論形容香港「比以前變鬫n多」,但無論社會改變多少,司法機構的態度都不會改變。

對於有報道稱馬官提名其妻、上訴庭法官袁家寧出任終院常任法官,馬官回應與自己無關,他不會評論。至於退休後的計劃,馬官說自己一直很忙碌,未有時間坐下想清楚,但表明不會出任終院非常任法官。

即將退休的馬道立過往審理多宗矚目案件,包括多宗涉同志平權的覆核案件,曾裁定同志伴侶可申請受養人簽證來港,以及可享公務員配偶福利和津貼等。他亦曾審理「梁游DQ」和「雙學三子」等政治案件。至於前年的反修例風波,馬官亦有審理政府引用《緊急法》訂立《禁蒙面法》的覆核案件,最終裁定《緊急法》和《禁蒙面法》均合憲。

馬官亦曾審理多宗涉及名人的刑事案件,包括撤銷前特首曾蔭權的公職人員行為失當定罪,以及駁回前政務司長許仕仁、新地高層郭炳江等人的定罪上訴。

曼聯擁躉 利物浦輸波叫「好」

法庭以外,馬官年輕時熱愛運動,為Lancashire板球隊和英超曼聯足球隊的球迷。昨日記者會完結後,他亦向記者稱「冇曼聯唔睇」,而剛巧見記者前幾小時,曼聯「死敵」利物浦輸波,他豎起手指公稱「利物浦輸了,好」。

明報記者

更多要聞
政府研管跨家庭聚會 按舉報執法 年宵或調整規模 不排除取消
【明報專訊】本港確診數字回落,但政府嚴防疫情反彈。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昨強烈呼籲巿民不要參與跨家庭聚會,對於會否規管私人場所聚會,她回應稱如... 詳情
放寬限聚 梁卓偉倡待源頭不明低於一成
【明報專訊】本港第四波疫情持續個多月,至今每日仍有雙位數確診,特首林鄭月娥昨表示,不會等到「清零」才放寬社交距離措施,又承認政府在個案追蹤上... 詳情
42廈5.5萬人強檢16確診 比率超社區檢測
【明報專訊】港府早前刊憲,強制曾於逾40座大廈逗留超過兩小時的人檢測,期限前日屆滿。據食物及衛生局和民政事務總署初步紀錄,至昨日有約5.5萬...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再錄得5宗英國變種病毒株輸入個案,其中一人大半個月前抵港,並首次錄得英國以外入境者帶英國變種病毒株,兩人分別來自法國和菲律賓... 詳情
公院日間病人須檢測 急個案研供抗原測試
【明報專訊】醫管局在10日內兩揭非高危區爆發院內傳播,包括瑪嘉烈醫院內科日間病房,昨維持3病人2醫護確診。為加強感染控制,醫管局強烈建議接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